中華民國 113 年 4 月 26 日

 
 
  標題符號給藥錯誤
  標題符號管路自拔
  標題符號管路滑脫
  標題符號跌倒(落)
  標題符號針扎
  標題符號調劑錯誤
  標題符號處方錯誤
  標題符號檢查檢驗事件
  標題符號輸血事件
  標題符號手術事件
  標題符號其他
  標題符號學習案例

本認證圖示係由生策會授予獲選「國家品質標章」項目之識別標記,旨在表揚優良健康產品或醫療護理服務,並作為民眾消費識別。惟本認證圖示並非為該獲選單位自身網站刊載內容背書,而民眾對於醫療、衛生保健等相關產品與服務資訊,仍應與專業人員當面討論,以保障自身權益。
案例分析
許淑嬌
 
其他 /「自殺」案例分析
案例簡介

  女病人,40歲,未婚,因腸胃道不舒服,第一次到A醫院就診,經過醫生甲診視後,收住內科病房治療,家屬也向醫師甲表示,病人5年前就被診斷憂鬱症,一直都在B醫院接受藥物治療。

  住院第一天,醫師甲安排了身心內科醫師乙會診,因病人已持續服用抗憂鬱藥,故醫師乙建議病人出院後門診追蹤。病人在住院期間,表情泠漠,不主動說話,可自行走動,有僱請一位24小時的看護,負責陪伴與照料病人。

  住院第二天,甲護士是第一天上大夜班也是第一次照顧此病人,交接中,焦點只在病人的腸胃問題。凌晨2點30分甲護士例行巡房時,病人熟睡中,看護也睡於陪客床上。凌晨3點多,看護叫醒病人上完廁所後,病人與看護再度入眠。凌晨6點甲護士執行治療期間,發現走道端緩降機的窗戶已被開啟,無其他異狀,便順手把窗戶關上,繼續相關的治療工作。當走到該病房時,看護正急於衝出,表示自己剛剛睡醒,看見點滴已被拔除,病人又不在病房內。正當四處找尋病人的同時,急診室來電告知,病人被發現躺臥於戶外停車場入口處,急救中。

註:
1.緩降機的窗戶外的下方為停車場入口處。
2.調閱監視器,病人確實有出現在該緩降機前。

事件要因


一、近端原因分析:為什麼自殺會發生。
1.人為疏忽: 未及早發現病人為自殺高危險群。

二、根本原因分析:為什麼病患會跳樓自殺。
1.溝通因素: 醫療照護間溝通缺失,未納入交接班事項。
2.設備因素: 緩降機旁之窗戶,可開啟又無警鈴設施。

3.組織管理:

自殺高危險群照護標準不完善。

預防對策

1.

加強教育人員辨識自殺危險因子,及早發現自殺的高危險群,以防範自殺的發生。

2.

設計自殺高危險群之標註方式,增進醫療照護間的溝通與警覺。

3.

走道上緩降機旁的窗戶設置警鈴、警語,達到嚇止與勸阻的目的。

4.

修訂自殺防範措施,如:加強晚間巡房次數、自殺高危險群病人床位上之安排靠近護理站、與家屬共同監護照顧病人,如需聘請看護,應聘不同看護的二班制照顧病人等等。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03/16/2009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