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113 年 3 月 28 日

 
 
  標題符號給藥錯誤
  標題符號管路自拔
  標題符號管路滑脫
  標題符號跌倒(落)
  標題符號針扎
  標題符號調劑錯誤
  標題符號處方錯誤
  標題符號檢查檢驗事件
  標題符號輸血事件
  標題符號手術事件
  標題符號其他
  標題符號學習案例

本認證圖示係由生策會授予獲選「國家品質標章」項目之識別標記,旨在表揚優良健康產品或醫療護理服務,並作為民眾消費識別。惟本認證圖示並非為該獲選單位自身網站刊載內容背書,而民眾對於醫療、衛生保健等相關產品與服務資訊,仍應與專業人員當面討論,以保障自身權益。
案例分析
許淑嬌
 
其他 /「環氧乙烷(EO)外洩」案例分析
案例簡介

  某日,人員A依照常規將欲消毒的物品放入EO滅菌鍋內,再走到後方的EO機房內,拿起一瓶全新的EO鋼瓶放入後,正要關上鋼瓶門時,開始聽到吱吱的聲響,直覺EO鋼瓶破裂,故立刻取出此鋼瓶,此時發現EO鋼瓶已破裂且冒出噴霧狀液體,便以手押住破洞口迅速離開機房,當時其他同仁也聽到EO偵測器的警鈴聲大響(容許濃度訂為1 ppm以下,當時濃度已達40ppm),前來協助先用膠帶黏住EO鋼瓶封口,再用夾鏈帶封裝後暫置桌上,迅速離開工作區關上房門。

   單位人員到達另一個工作區,緊急連絡他人前來支援與處理。醫工人員將此破裂EO鋼瓶拿到頂樓空曠處處理;工務課人員協助關空調並於發生之工作區裝上另一個排風管,以加速排除EO氣體,在眾人協助之下使該單位也恢復正常作業。

  事後檢視EO滅菌鍋後,發現EO墊圈斷裂導致撞針未於正確位置,致使EO未正式啟動即外漏。

註:
1.環氧乙烷(EO)主要用於醫療院所中消毒不耐熱器材(如導管、手套等)。
2.在常溫常壓下EO為無色氣體,具有高度的化學活性、極易燃燒和爆炸的危險。

事件要因


一、近端原因分析:為什麼有毒物質會外洩。
1.設備因素: EO鍋老舊,未啟用前EO鋼瓶先被撞破外漏。

二、根本原因分析:為什麼EO鋼瓶會被撞破外漏。
1.人為因素:
(1)人員未事先檢視撞針位置。
(2)人員欠缺相關處理經驗。
2.設備因素:
(1)機器老舊,墊圈使用上有損壞的可能性。
(2)EO偵測器穩定性不夠,且非24hr固定式。

3.組織管理:

EO滅菌鍋操作步驟中無確認撞針位置。

預防對策

1.

修訂EO滅菌鍋操作流程,加入檢視撞針位置之作業步驟。

2.

制定EO外洩緊急應變處理流程及相關單位人員配合之職守。

3.

針對EO滅菌標準作業程序及緊急應變措施,再次加強單位人員之教育訓練。

4.

醫工課增加定期檢查EO滅菌鍋的次數,以早期評估EO墊圈問題。

5. 評估與新購EO偵測器以保障環境安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01/05/2009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