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113 年 4 月 19 日

 
 
  標題符號給藥錯誤
  標題符號管路自拔
  標題符號管路滑脫
  標題符號跌倒(落)
  標題符號針扎
  標題符號調劑錯誤
  標題符號處方錯誤
  標題符號檢查檢驗事件
  標題符號輸血事件
  標題符號手術事件
  標題符號其他
  標題符號學習案例

本認證圖示係由生策會授予獲選「國家品質標章」項目之識別標記,旨在表揚優良健康產品或醫療護理服務,並作為民眾消費識別。惟本認證圖示並非為該獲選單位自身網站刊載內容背書,而民眾對於醫療、衛生保健等相關產品與服務資訊,仍應與專業人員當面討論,以保障自身權益。
案例分析
許淑嬌
 
「針扎」案例分析8
案例簡介

  手術後的病人,因需要而申請使用PCA(Patient Controlled Analgesia,意譯即病患自控式止痛法),麻醉師準備好藥品與機器後,將PCA的針頭(一般23號針頭),旁插入原先已在病人左手婉處的注射軟針橡皮端內,再已紙膠固定此針頭與軟針之橡皮端,便即開始滴注PCA止痛治療。

  隔日,病人情況舒適許多,已不需家人扶持,可自行下床活動。傍晚時,病人再次起身下床欲上廁所時,感覺到左手婉打針處濕濕地,便坐在床緣,壓叫人鈴,通知護士前來處理。

  護士抵達病人單位,看見病人打針處外粘的紙膠已全濕,故護士為了要查看注射處有無問題,便順手撕開濕粘的固定紙膠,動作的瞬間,護士的左手食指被旁插的PCA針頭扎到。(再當紙膠全斯開時,發現PCA針頭,已斜插出注射軟針的橡皮端,致輸液外漏,紙膠濕粘)

事件要因


一、近端原因分析:為什麼護理人員會被針扎。
1.人為疏忽: 護理人員不知道旁插針已斜插出來,且在拆除紙膠時不小心。

二、根本原因分析:為什麼針頭會斜插外露。
1.人為因素:
(1)人員處理疑似漏針時,欠缺警慎、細心。
(2)病人活動度大且打針處靠近手婉,增加旁插針外滑的風險。
2.作業流程: 新進人員獨立作業時,無資深人員協助、檢體留存送檢未規定雙重核對。

3.溝通因素:

使用PCA的病人,病患或家屬未獲得照護訊息。

預防對策

1.

針對護理人員加強預防針扎或處理漏針之教育訓練。

2.

PCA旁插作業,限定使用22號針頭(針頭長度較長,旁插入軟針的橡皮管內時,可抵橡皮管前之硬端以利固定)。

3.

規範並教育人員使用PCA旁插針頭的固定方式與紙膠黏貼技巧。

4.

新製使用PCA的小標語,懸掛PCA機器上,使病患或家屬對其旁插管路之共同照護。

5. 宣導與衛教使用PCA的照護,以避免牽扯。

1
 2 3 4 5 6 7 8 9 10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01/05/2009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