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113 年 3 月 29 日

 
 
  標題符號給藥錯誤
  標題符號管路自拔
  標題符號管路滑脫
  標題符號跌倒(落)
  標題符號針扎
  標題符號調劑錯誤
  標題符號處方錯誤
  標題符號檢查檢驗事件
  標題符號輸血事件
  標題符號手術事件
  標題符號其他
  標題符號學習案例

本認證圖示係由生策會授予獲選「國家品質標章」項目之識別標記,旨在表揚優良健康產品或醫療護理服務,並作為民眾消費識別。惟本認證圖示並非為該獲選單位自身網站刊載內容背書,而民眾對於醫療、衛生保健等相關產品與服務資訊,仍應與專業人員當面討論,以保障自身權益。
案例分析
許淑嬌
 
「檢查檢驗事件」案例分析5
案例簡介

  病患因病需電腦斷層與切片檢查,醫師在病歷的醫囑單上寫上『CT guide of lung 外送榮總』的醫囑,後至電腦醫囑系統點選開立電腦斷層檢查,後自動列印出電腦斷層檢查單,但忘記再開病理切片的檢驗單。護士處理醫囑時亦未注意到缺病理切片檢驗單,即忙於後續聯絡事宜。

  佐理員推送病人到放射科執行電腦斷層檢查,放射科護士準備用物,協助醫師留取檢體後,將留取的檢體放置檢體盒內,並通知病房前來接回病人,隨後放射科護士將檢體盒直立放置病床邊的病歷上,推送病人到檢查室外等候接回。

  佐理員再次到檢查室外接回該病人,當時未看見病床旁的病歷上有無放置檢體,也忘了要詢問放射科有無檢體。當病人推回病房後,病房護士亦未再次確認檢體一事。後來醫師詢問,才發現檢體不見了,沒送去檢查。

註:主護護士表示當時以為檢體是檢查單位送檢,不知道檢體會回單位再送。

事件要因


一、近端原因分析:為什麼檢體會遺失。
1.人為疏忽: 單位間未交班檢體。

二、根本原因分析:
1.組織管理因素: 單位間檢體未規範簽收制度。
2.資訊因素: 資訊系統無輔助提示功能。

3.教育管理:

工作人員對特殊檢驗的送檢流程不清楚。

預防對策

1.

檢體產生的單位設立簽收本,建立重要檢體簽收制度。

2.

醫囑資訊系統針對特殊檢查項目,提供連帶檔或提示的功能。

3.

特殊檢查與簽收機制的加強教育宣導。


1
 2 3 4 5 6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01/07/2010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