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治療新知

       < 1 2 3 4 >

 

抗癌的未來趨勢“雞尾酒療法”

腫瘤科    蘇志中 主任


       早期癌症的治療三法,即手術、放射治療、化學藥物治療。給一般民眾的印象是“非常痛苦”。但隨著分子生物科技的進步及電腦時代的來臨,抗癌過程除了基本三法的進步外,又多了很多新的治療方法。

        1.基因治療︰癌症是個多基因的缺陷,經過後天的長期演變,失去生長控制而引起,基因治療就是利用轉殖技術與DNA重組,將DNA傳遞至病人之染色體內,希望將病人體內患有遺傳性疾病或癌症等致病基因,加以修復取代,使其恢復正常功能,如Herceptin於乳癌,藉由與乳癌細胞表面的Her2接受體結合後,經由免疫機轉及巨噬細胞及殺手細胞將癌細胞消滅。

        2.賀爾蒙治療︰乳癌及攝護腺癌均與男性及女性賀爾蒙,有明顯關聯。因此也在臨床上扮演重要角色,此類的產品進步很快。特別是第一線的賀爾蒙治療(Tamoxifen),使用在停經後及賀爾蒙接受器陽性的患者,已超過25年。然而近十年前研發的第二線賀爾蒙治療製劑(如 Arimidex或Femara),近來發現與第一線合用,或在其使用2至5年後使用,均有提升存活率及減少癌症復發的效果,因此未來積極賀爾蒙治療在臨床上將扮演重要角色。

        3.免疫療法:基本上在於運用人體免疫細胞辨識異物的能力發動免疫反應,製造抗體及細胞介素對癌細胞進行直接的目標攻擊,以達到痊癒的目的。以特殊分子標靶為攻擊目標,具專一性。(如Rituximab於非何杰金氏淋巴癌)。

       4.新生血管抑制劑:科學界近十年發現,血管新生(angiogenesis)與腫瘤之形成生長及轉移有著極大的關係。在細胞分子生物裡,有些物質是刺激物(如VEGF血管內膜生長因子),有些是抑制物(如Thalidomide,可使用於肝癌及骨髓癌),故可藉由抑制刺激物的過度表現(如Avastin,可使用於大腸癌),或直接使用抑制物(如Thalidomine),來達到防止癌細胞新生血管形成,因而阻斷癌細胞所須的養分及氧氣,如此癌細胞無法長大,也無法轉移到他處,然其有別於一般化療的細胞毒性(cytotxicis),而是細胞穩定性(cytostatics),故作用較慢副作用較少。

       5.多重目標抗葉酸製劑:葉酸是細胞內物質,負責運送及活化角色。因此利用抑制葉酸,即可抑制細胞複製所需其相關性的代謝過程(其可同時抑制三種葉酸依賴性酵素) ,進而達到治療目的,如Alimta(pemetrexed)於轉移性非小細胞癌或轉移性肋膜間質細胞癌。
       
     6.分子標的生物療法:是一種癌細胞生長因子的接受體加以阻斷,使癌細胞無法接受到體內生長因子的刺激而生長,或是使癌細胞內生長訊息之傳遞受到阻斷,無法將訊息傳到細胞核,而避免癌細胞無限制生長。其目的就是在盡力不傷害正常組織的狀下清除癌症細胞。這種療法就好比〝導向飛彈〞,可以精確地命中目標,避免地毯式轟炸所帶來不必要的副作用,(如Iressa於肺癌及Cetaximab於大腸癌)。

    
7.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其設計目的在於依據腫瘤本身形狀,以及周邊組織相關位置,調節放射劑量分布,亦即以雕刻照野的形狀及調控射線強度,來達到將高劑量區集中於腫瘤,並減少正常組織傷害之目標,於臨床可提昇腫瘤控制率15~20%.。

      8.影像標靶放射治療(IGRT):藉由3D影像(如電腦斷層)的定位導引及追蹤系統,經由數百個射束(直線加速器),準確的照射到腫瘤部位,避開正常的細胞。可以準確的提高腫瘤的劑量及準確性。原來是針對腦部腫瘤所研發出來的放射線治療新儀器,不過目前在臨床上已可應用到全身性的腫瘤,如CyberKnife電腦刀。

      由以上簡介可了解,現在癌症的治療,不再依賴單一細胞毒殺作用,來達到療效,但同時對正常細胞也有影響。而是傾向多樣性,以不同的癌症抑制機轉,且在無明顯副作用的情況下,來達到更好的療效。因手術、放射線治療級化療就像是基酒,可添加其他的元素形成“雞尾酒療法”,使副作用越來越少,效果越來越好。但需憂心的是健保總額制度的箝制,多少讓“雞尾酒療法”相對失色不少。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