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糖尿病衛教中心 關於我們 衛教專區 活動花絮 活動訊息 教育訓練 相關連結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 * * *
* 衛教專區 *
* *
*
糖尿病衛教
*  首頁 > 衛教專區 > 糖尿病衛教
*
* *
*
*
* 糖尿病衛教
*
* 營養衛教
*
*
*
痛風?這是什麼病 2023.05.23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林文森 主治醫師】
轉寄朋友(另開視窗) 列印此頁(另開視窗)

   你是否曾經在剎那間感受到排山倒海而來的強烈痛楚?一般關節痛都是鈍痛或悶痛,痛風卻是前一刻無事,發作突然就痛徹心扉,「痛疾如風」。很多人知道痛風是會引起疼痛的疾病,但對於痛風的元凶「高尿酸血症」不甚明瞭而失去警覺。

  國內近年飲酒年齡層下降、肥胖盛行率偏高,痛風已有年輕化趨勢。痛風只是高尿酸血症所引起的症狀之一,與高尿酸血症共存的「代謝症候群」 ,也是我們防治的重點。

  痛風大多發生在關節,又稱代謝性關節炎,因為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腔,白血球攻擊尿酸結晶引起發炎反應(紅腫熱痛)。急劇的關節發炎反覆發作,最常影響的部位是足部第一掌趾關節(大腳趾根部),佔痛風發作的70%,腳踝、腳跟、腳背、膝蓋、手腕、手肘等也有機會發作,通常一次發作只有一個部位疼痛。尿酸是體內細胞代謝過程中產生的廢物之一,尿酸值超過7.0即為高尿酸血症,當體內的尿酸濃度超過7.0 mg/dl,尿酸無法完全溶於血液,針狀的結晶隨血流往關節沉積,甚至形成痛風石結節。

  痛風古時又稱富貴病,因為好發於體重過重(痛風患者七成肥胖)及飲食不節(攝取過多高普林食物如動物內臟、火鍋湯頭及啤酒)的人身上。普林又稱嘌呤,是細胞核酸的構成物質之一,體內普林來源大多是細胞汰舊換新的產物,1-2成從食物攝取而來。普林分解成尿酸後隨著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健康者尿酸的產生與排泄量會維持平衡。雖然只有10-20%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會引起痛風,但長期囤積在體內的尿酸會誘發大大小小的併發症,如泌尿道結石、腎功能受損及代謝症候群等,高尿酸血症也是缺血性腦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的獨立危險因子。

  痛風治療不能只有急性發作時才止痛消炎,痛風症狀消失並不等於療程結束,確認高尿酸血症的原因與處置才是根本之道。高尿酸血症與遺傳體質及生活習慣紊亂(暴飲暴食、借酒澆愁、肥胖過重等)有關,有5%是其他疾病或藥物影響。

  治療高尿酸血症必須從改善生活習慣(運動減重、多喝水、少熬夜)及藥物雙管齊下,藥物的選擇須考量患者的肝腎功能、過敏史、體內合成尿酸過多或腎臟排泄尿酸不足,治療目標是尿酸值 6.0 mg/dl以下,可減少痛風發作的機率。

*
*
   誠心提醒您,詳細的資訊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至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就醫。
 
仁愛形象圖  
 
* * *
*
.大里院區:41265台中縣大里市東榮路483號  04-24819900  .台中院區:40041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4819900
您是第0161786位瀏覽者 | 最後更新日期:2023.5.23 上午 11:57:28 | Copyright©2009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