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糖尿病衛教中心 關於我們 衛教專區 活動花絮 活動訊息 教育訓練 相關連結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 * * *
* 衛教專區 *
* *
*
糖尿病衛教
*  首頁 > 衛教專區 > 糖尿病衛教
*
* *
*
*
* 糖尿病衛教
*
* 營養衛教
*
*
*
淺談高膽固醇血症 2023.05.23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謝旻晃 主治醫師】
轉寄朋友(另開視窗) 列印此頁(另開視窗)

  還記得前一陣子電視上有一則令人印象深刻的廣告:桌上滿是大魚大肉,正當一位男士大快朵頤之際,不知名的胖妹猛然躍起,雙臂緊緊箝制住男士的脖子讓他像是快中風的樣子;沉重的身軀則壓得男士胸口發悶,喘不過氣來。隨後胖妹的臉上浮現似笑非笑的詭異表情,拉長音地說 ”我是膽固醇… ! ”。

  近年來國人飲食和生活習慣的改變,很多人都有高膽固醇血症的問題。大家都聽過膽固醇太高不好,卻不見得每個人對膽固醇都有正確的認識和觀念。

膽固醇是什麼 ?

  膽固醇是一種像是脂肪的物質,不溶於水,在體內與脂蛋白結合輸送。正常的生理功能需要一定量的膽固醇來維持,像是維生素和荷爾蒙的生合成、細胞膜組成等,所以膽固醇是身體不可缺少的一種物質,並非百害而無一利。

怎麼樣算是高膽固醇血症 ?

  根據美國成人處理指引,血中總膽固醇濃度超過240 mg/dL為高膽固醇血症。膽固醇包含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簡寫為LDL)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簡寫為H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容易沉積在動脈管壁上形成斑塊阻塞,又稱為”壞的膽固醇” ,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將周圍組織的膽固醇轉送回肝臟排除,具有心血管保護作用,又稱為”好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大於160 mg/dL或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小於40 mg/dL,都應該視為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當您做抽血檢查時,請記得注意一下您的好壞膽固醇的數值。

血中膽固醇過高會有什麼症狀和危險 ?

  長期膽固醇過高容易造成動脈粥狀硬化,血壓升高,增加動脈阻塞的風險。心臟的冠狀動脈如果血流不足甚至阻塞,會引起心絞痛、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症狀;在腦部,血液灌流不足會造成腦中風;四肢動脈的阻塞則容易造成肢體末端疼痛、組織缺氧壞死而截肢的情況。過去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總膽固醇每減少1%,可減少2∼3%的冠心病的事件發生。

  很多人都以為高膽固醇血症一定會有頭昏、血壓升高或頸部僵硬的症狀,而如果沒有這些症狀代表沒有膽固醇過高,其實這個認知是錯誤的。一般而言,上述高膽固醇血症造成的血管硬化都是逐漸而緩慢的,也就是說在血管還沒有阻塞到一定程度時,大部分有高膽固醇血症的人是沒有症狀或症狀相當輕微的。所幸現在國人健康意識提昇,再加上健保局對於中高年齡族群提供定期篩檢,讓原本很多膽固醇過高卻沒有症狀的人能夠透過健康檢查提早瞭解和處理這個問題。

哪些人容易膽固醇濃度過高呢 ?

  生理上體內膽固醇的來源,大約三分之二以上來自肝臟的合成和代謝,三分之一由腸道吸收。所以經常食用富含膽固醇的食物或製品(如蛋黃、魚蝦卵、蟹黃、豬油、牛油、動物內臟、帶殼海鮮,以及其他像奶油、椰油等),卻又無法相對地代謝排除時,可能讓血中膽固醇的量逐漸升高。

  體重過重或肥胖都可能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和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但值得注意的是,高膽固醇血症不見得是體重過重者或胖子的專利,體重正常者或瘦子,甚至是長期素食者,也不一定有豁免權。一些有家族遺傳或帶有膽固醇代謝異常基因的個體,即使體重沒有超過標準,同樣有高膽固醇血症的問題。

另外,一些其他疾病的患者,如甲狀腺功能過低、慢性膽汁鬱積肝炎、腎病症候群(即尿蛋白流失過高者)等也容易伴隨出現高膽固醇的問題。三酸甘油酯濃度過高、吸煙、經常攝取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等都會讓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降低。

如果我的膽固醇過高的話,該怎麼處理 ?

  一般沒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血中總膽固醇濃度建議在200 mg/dL以下,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最好不要超過130 mg/dL,而男性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至少大於40mg/dL,女性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則至少在50mg/dL以上。有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控制目標最好小於100 mg/dL。

  在飲食方面,吃得太好則大大不好。膽固醇過高的病人應該避免攝取高膽固醇食物,每天膽固醇的攝取量最好控制在200毫克以下,特別是已經有糖尿病、冠狀動脈心臟病、其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應該嚴格遵守原則。飲食烹調宜少煎、炸,建議選用單元不飽合脂肪酸高的油(如橄欖油、花生油、菜籽油等),多採用清蒸、水煮、燉煮等方式料理,並控制食用碳水化合物和澱粉的量。

  生活習慣上,適度規律而穩定的運動(如騎腳踏車、游泳或慢跑)和減輕體重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而吸煙已經確定為心血管疾病一個重要的危險因子,所以建議應該戒煙,並避免過度飲酒。

  糖尿病或是三酸甘油酯過高的人應該要積極處理血糖和血脂肪問題,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和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

  如果上述的建議仍然無法將血膽固醇控制在理想範圍內的話,可以在醫師的指示下,按時服用降膽固醇藥物,並定期回診監測血中膽固醇的濃度。當然,生活習慣和飲食的控制還是必要的,這樣才能讓您逐漸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活得安心、活得健康。

*
*
   誠心提醒您,詳細的資訊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至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就醫。
 
仁愛形象圖  
 
* * *
*
.大里院區:41265台中縣大里市東榮路483號  04-24819900  .台中院區:40041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4819900
您是第0161889位瀏覽者 | 最後更新日期:2023.5.23 上午 11:56:54 | Copyright©2009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