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糖尿病衛教中心 關於我們 衛教專區 活動花絮 活動訊息 教育訓練 相關連結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 * * *
* 衛教專區 *
* *
*
糖尿病衛教
*  首頁 > 衛教專區 > 糖尿病衛教
*
* *
*
*
* 糖尿病衛教
*
* 營養衛教
*
*
*
重視糖尿病的餐後高血糖 2023.05.23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林文森 主治醫師】
轉寄朋友(另開視窗) 列印此頁(另開視窗)

 糖尿病人口與日俱增

  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糖尿病的人口與日俱增,根據世界糖尿病聯盟2015年的調查研究,全球糖尿病人口已達四億一千五百萬人,平均每十一位成年人就有一位糖尿病,台灣至少也有一百七十八萬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若血糖控制不好,會造成全身大小血管的併發症,包括心血管疾病、失明、截肢和腎衰竭,是台灣2014年十大死因的第五位。追蹤20年的英國糖尿病前瞻性研究顯示,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減少視網膜病變、腎病變及神經病變,而且血糖控制有代謝記憶,越早把血糖控制好,所得到的器官保護效益持續更久。

餐後高血糖造成心血管病變

  第二型糖尿病的病理機轉最初是胰島素阻抗性(胰島素利用障礙),胰臟胰島細胞必須代償分泌更多的胰島素幫忙,隨著胰島細胞功能持續惡化及腸道分泌的荷爾蒙腸促胰素(Incretin)減少,餐後血糖濃度會比餐前血糖更早升高。臨床常見空腹血糖不到110mg/dl,但餐後血糖超過200 mg/dl或糖化血色素大於6.5%,已符合糖尿病之診斷。急性的血糖上升,尤其是餐後血糖,造成血糖的波動(glucose excursion)過大,增加氧化壓力及發炎反應,傷害血管的內皮細胞,促成心血管病變及死亡的風險增加。

控制餐後高血糖,糖化血色素達標

  糖化血色素代表平均血糖控制的指標,英國糖尿病前瞻性研究統計每降低1%的糖化血色素可以降低14%的心肌梗塞、37%的小血管併發症及43%週邊動脈疾病造成的截肢。國內外研究顯示,糖化血色素低於7.3%時,餐後血糖對於糖化血色素的貢獻度約為70%,但糖化血色素升至9.3%時,餐後血糖之影響約為40%。以上說明糖化血色素控制較佳患者「餐後血糖」較重要,而糖化血色素控制較差者,空腹和餐後血糖一樣重要。臨床發現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控制在100 mg/dl以下時,糖化血色素低於7%的比例只有64%,若以餐後血糖為控制目標則可達94%。台灣飲食多澱粉,如白米、麵食、玉米等,是國人常接觸的主食,因醣類攝取量多,即使空腹血糖未明顯上升,餐後血糖易超標,一天中最早出問題的往往是早餐的餐後血糖。

餐後血糖的目標160 mg/dl以下

  根據2015年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臨床照護指引,血糖控制的目標必須個別化,在避免發生低血糖風險的考量下,糖化血色素希望控制在7%以下,空腹(餐前)血糖80-130 mg/dl,餐後1-2小時血糖小於160 mg/dl。本院糖尿病中心去年針對83名使用基礎型長效胰島素治療,空腹血糖達標但糖化血色素不佳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透過一天施打兩次「預混合型胰島素」,成功的控制空腹及餐後血糖,這項成果讓本院榮獲糖尿病學會的餐後血糖暨血糖達標競賽甲組冠軍。這些患者經過3-4個月治療,平均空腹血糖降至98.7 mg/dl,下降22%;餐後血糖從239 mg/dl降至148 mg/dl,降低近38%;整體的糖化血色素由10.1%降至7.9%,近3成患者的糖化血色素降至7%以下。

預混合型胰島素兼顧空腹及餐後血糖

  理想的糖尿病用藥必須考量五個面向,包括降血糖效果、發生低血糖機率、對體重影響、副作用及成本效益。Metformin是第一線用藥,某些降血糖藥則有效降低餐後高血糖,例如阿爾發葡萄糖苷酶抑制劑Glucobay、非磺醯類促胰島素分泌劑Novonorm、二肽基酶4抑制劑Galvus或 Januvia。預混合型胰島素主要包含中長效和速效兩種不同作用時間的胰島素,依70/30或50/50的比例混合而成。預混合型胰島素的中長效成分可以維持整天空腹血糖的穩定,速效成分兼顧注射當餐的餐後血糖,使用方便。再配合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以血糖機監測血糖並調整劑量,就能得到最好的療效。

*
*
   誠心提醒您,詳細的資訊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至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就醫。
 
仁愛形象圖  
 
* * *
*
.大里院區:41265台中縣大里市東榮路483號  04-24819900  .台中院區:40041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4819900
您是第0161897位瀏覽者 | 最後更新日期:2023.5.23 上午 11:55:21 | Copyright©2009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