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糖尿病衛教中心 關於我們 衛教專區 活動花絮 活動訊息 教育訓練 相關連結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 * * *
* 衛教專區 *
* *
*
糖尿病衛教
*  首頁 > 衛教專區 > 糖尿病衛教
*
* *
*
*
* 糖尿病衛教
*
* 營養衛教
*
*
*
認識胰島素 2023.05.23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張家萓 糖尿病衛教師】
轉寄朋友(另開視窗) 列印此頁(另開視窗)

  隨著醫藥的發達、文明的進步與生活型態的逐漸西化,糖尿病的盛行已成為二十一世紀全世界相當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然在台灣,糖尿病的發生率與盛行率也正快速的增加中。但卻仍有三至四成患者,不知道自己有高血糖的問題,因此常常在初次就診時,聽到醫師說病況嚴重須每日注射胰島素治療時,感到惶恐驚慌,甚至產生畏懼,轉而選擇逃避,尋求另類療法,因而常常導致血糖急速惡化,影響健康至鉅,基於此,以下就讓我們來好好了解胰島素治療與澄清大家對它錯誤的迷思吧!

為什麼須要打胰島素?

  從糖尿病的成因來看,除了第一型糖尿病外,大多數糖尿病個案的高血糖主要是胰臟分泌的胰島素作用不佳所致。在人體內,要將血糖降低並維持在正常值,需要胰臟製造足量且質佳的胰島素幫忙,當胰島素因肥胖、不良的飲食習慣或是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而作用不佳時,為了應付高血糖的需求,身體就需要加強地製造大量的胰島素,而多數的口服糖尿病藥物的作用就是在催促、刺激胰臟製造出胰島素以降低血糖,然而最大產能終究有限,胰臟細胞日漸疲乏,最後導致胰島素不足,在惡性循環下,血糖愈高,最後用再多的口服藥物也無法控制血糖,此時唯一的辦法就是注射胰島素。

關於注射胰島素的錯誤觀念

注射胰島素會傷腎,最後要洗腎?

  其實我們施打的胰島素,結構上95%以上類似於身體本身分泌的胰島素,如果說打胰島素就要洗腎,這代表著身體平常會分泌著讓自己洗腎的胰島素,隨時導致洗腎?這聽起來就是相當不合理的描述。事實上是,胰島素本身不會造成洗腎,會導致洗腎皆是因為糖尿病病患長期血糖控制差,導致腎功能逐漸惡化,而走入洗腎程度。也就是說,先是血糖高導致腎功能逐漸變差,最後導致只剩下胰島素可治療,而後來腎功能又逐步變差,導致洗腎。但是一般人多只看到使用胰島素後沒多久就洗腎,而誤會了前後的因果關係。事實上,在大規模糖尿病研究顯示以胰島素積極治療的第2型糖尿病人,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經過10年後比傳統治療組減少罹患初期腎病變的發生率達32%。所以第1型和第2型糖尿病人在出現初期腎病變以前,利用胰島素注射來積極地控制血糖能不但不會傷腎,反而能保護腎臟免於受損害。

一旦開始注射胰島素,就會成癮,再也無法脫離胰島素了?

  其實不盡然,許多研究指出,高血糖狀態會引發「糖毒性」,而使得胰臟的胰島素分泌功能受損,胰島素作用也愈差,但若注射胰島素,其能快速控制血糖,胰島功能就可以部分回復,胰島素作用也會改善,如此便可減少胰島素注射次數與劑量,甚至可能完全不須使用胰島素,光靠口服藥物便可控制血糖。也正由於這樣的原因,因急性病症住院的糖尿病患在醫院中多半會先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而懷孕的婦女也多使用胰島素控制孕期中波動起伏的血糖。雖然早期使用胰島素有上述的好處,然而一旦血糖長期控制不良,胰臟功能受損太久,在口服藥失效的情況下,就需要終身使用胰島素注射才能控制住血糖了!

到底什麼樣的情況須使用胰島素呢?

臨床上,使用胰島素治療的適應症包括:

  1. 第1型糖尿病患者。
  2. 第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超過300 毫克/毫升和合併酮體血症或酮體尿症。
  3. 第2型糖尿病患者,持續性出現空腹血糖超過300 毫克/毫升和出現多尿、多喝、及體重減輕的症狀。
  4. 願意接受胰島素做為第一線治療的患者。
  5. 妊娠性糖尿病患者無法以飲食控制者。
  6. 第2型糖尿病婦女懷孕時。

使用胰島素治療有什麼優點呢?

  當糖尿病患克服心理上的障礙而開始注射胰島素後,通常馬上感受到的好處是可以擺脫先前複雜煩人的大量口服降糖藥物。而隨著血糖的逐漸獲得控制,整體健康狀態也會漸漸好轉;長期而言,可明顯減少糖尿病大、小血管的併發症及心血管疾病之死亡率。

  胰島素種類:目前市售的胰島素,主要是由基因工程製造的人型胰島素,少數是由牛型及豬型,目前台灣大多採用人型胰島素。胰島素依作用時間的不同可以分為超短效型、短效型、中效型、長效型、預混型,其中使用又以短效及中效型較普遍。

 

種類 外觀 藥物作用時間 藥物高峰 藥物持續時間
超短效 清澈

注射後15分鐘

注射後30-90分鐘 3-4小時
短效 清澈 注射後30-60分鐘 注射後2-4小時 3-6小時
中效 混濁 注射後2-4小時 注射後6-10小時 10-16小時
長效 混濁 注射後6-10小時 注射後18小時 18-20小時
預混型 混濁 注射後30-60分鐘 注射後3-8小時 10-16小時

 

 

胰島素常見副作用:但是這都是可以預防的同時更能使我們的生活品質與健康更加提升。

  1. 低血糖 (預防小撇步:遵循正確的胰島素施打、加強居家血糖監測、加強低血糖預防處理)。
  2. 肢水腫,皮膚疹(少見)。
  3. 部位較容易紅腫、搔癢(預防小撇步:遵循正確的胰島素施打原則、加強部位輪替)。
  4. 位皮下組織脂肪萎縮。(目前胰島素皆為很精純的胰島素這些現象顯少發生)

胰島素使用注意事項:

  1. 胰島素使用皆需醫護人員指導下正確使用操作。
  2. 應定期追蹤血糖值,以利醫師調整藥物。
  3. 注意藥物保存期限,並於藥品開封後註記開封日期,藥物的保存期限為開封後1個月內。
  4. 應將未開封之胰島素存放於冰箱冷藏(2-8度),開封後建議放於陰涼處,切勿將藥冷凍。
  5. 按時使用藥物,切勿中斷藥物使用,提醒推注胰島素結束後需停留15-20秒,加強皮下對劑量單位吸收正確。
  6. 抽取胰島素前皆應確定藥物有無變質結晶塊,預混型胰島素需經充分混勻使得抽取注射,預混型與速效型胰島素施打後需立即進食,勿延遲,以免發生低血糖風險。
  7. 降低注射疼痛方法:室溫下注射胰島素、注射前確定空針無氣泡、等酒精揮發乾再注射、注射部位肌肉放鬆不要緊張、快速貫穿皮膚、勿重複使用針頭(因會變鈍及較易感染)。
  8. 注射部位:一般建議腹部與大腿外側,因此兩部位藥物吸收較快,加強注射部位輪替較能減少脂肪增生機會。

  最後仍要提醒糖尿病朋友們,血糖控制之不二法門即是藥物、運動與飲食及定期自我監測血糖,建立起健康的生活模式便能與糖尿病長期的和平共處。

*
*
   誠心提醒您,詳細的資訊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至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就醫。
 
仁愛形象圖  
 
* * *
*
.大里院區:41265台中縣大里市東榮路483號  04-24819900  .台中院區:40041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4819900
您是第0161737位瀏覽者 | 最後更新日期:2023.5.23 上午 11:54:46 | Copyright©2009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