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糖尿病衛教中心 關於我們 衛教專區 活動花絮 活動訊息 教育訓練 相關連結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 * * *
* 衛教專區 *
* *
*
糖尿病衛教
*  首頁 > 衛教專區 > 糖尿病衛教
*
* *
*
*
* 糖尿病衛教
*
* 營養衛教
*
*
*
糖尿病的急性併發症-低血糖 2023.05.23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林淑真 糖尿病衛教師】
轉寄朋友(另開視窗) 列印此頁(另開視窗)

  常常在診間聽到,糖友說我是糖尿病耶!怎會低血糖呢?應該是血糖過高才對吧!張阿姨糖尿病多年有次突然冒冷汗、發抖....,還有阿嬤突然全身無力、意識不清等等的情況時有所闻,這往往都是低血糖造成的症狀。血糖過低,造成身體的傷害及危險性並不亞於高血糖。所以我們要來聊聊有關於低血糖的症狀、處置及如何預防~

什麼是低血糖?

  低血糖是指血糖濃度低於70 mg/dl以下或是血糖由高濃度急速下降,雖然血糖能仍偏高,亦可能產生低血糖症狀。

為什麼會低血糖?

  • 胰島素或口服藥使用過量!
  • 注射或服藥後未依照時間進餐。
  • 正餐飲食只食用菜、肉,未攝食米飯或麵點類食材。
  • 活動量增加,但沒有降低胰島素的用量或增加食物的攝取量。
  • 空腹喝太多酒。

低血糖症狀?

  病患會有飢餓、發抖、冒冷汗、心跳加快、無力、頭暈、嘴唇麻等症狀。

  若未及時反應與矯正上述低血糖症狀,病患可能會進入低血糖的神經症狀,造成意識不清、昏睡、抽筋、昏迷。

如何處理低血糖?

  有出現低血糖或不適症狀時,應先測量血糖,確定是否為血糖過低,若無法立即測量血糖時,應當作是低血糖來處理。

  1. 病人意識清楚立即服用15公克的含糖食物,例如: 喝120毫升的果汁、可樂或汽水,或半杯水加二茶匙糖,或2-3塊方糖,每10-15分鐘一次,直到症狀改善,最好並能監測血糖。若連續兩次後,若仍未改善,立刻送醫院。症狀改善後,再酌量吃些牛奶、土司或餅乾等。
  2. 如果病人不合作或昏迷
  • 將病患的頭部側放,並將一湯匙的蜂蜜或糖將擠入患者口中,並按摩其臉頰利其吸收。
  • 在送醫前肌肉或皮下注射昇糖素,嬰兒0.25毫克、5歲以下兒童 0.5 毫克、成人 1 毫克,約 5-15 分鐘內會醒過來,醒後給予麵包或餅乾。若仍未醒,立刻送醫治療。

如何預防低血糖 ?

  1. 經常測量血糖。
  2. 定時定量的正餐或點心。
  3. 從事額外的運動之前,須先吃些點心。若從事劇烈的運動,每半小時吃相當於一片土司的主食類食物。
  4. 注射胰島素和口服降血糖藥時劑量要準確,且於使用後按時進食。
  5. 生病時若有食慾不佳的症狀,請多監測血糖。
  6. 外出時應隨身攜帶糖果、餅乾等,以備低血糖時食用。
 
*
*
   誠心提醒您,詳細的資訊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至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就醫。
 
仁愛形象圖  
 
* * *
*
.大里院區:41265台中縣大里市東榮路483號  04-24819900  .台中院區:40041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4819900
您是第0160468位瀏覽者 | 最後更新日期:2023.5.23 上午 11:54:59 | Copyright©2009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