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113 年 3 月 29 日

 
 
病安目標
  國內目標國內目標
  國際目標國際目標

國內目標
【 資料來源:九十三年度醫院病安工作建議參考手冊 】
 
九十三年醫院病人安全工作目標
目標一:避免藥物錯誤

執行策略
1. 落實正確給藥程序。
2. 有效管理高警訊藥物。

一般原則
1. 各醫院應依正確給藥程序需求,訂定各項作業程序及管理辦法,並確實執行。
2. 要確實達到「正確給藥」的目標,給藥前應先確認藥品的正確性,因此落實正確給藥程序尚須包括處方確認覆核、藥品調配、藥品包裝(如藥袋)標示資訊正確完整及給藥等。前述程序需符合衛生署公告之「優良藥品調劑作業規範」。
3. 各醫院應考量該院之臨床需要性,檢討列出該院高警訊藥品,建立有效管理制度。

目標二:落實院內感染控制

執行策略
1. 落實醫療照護相關工作人員正確洗手。
2. 重大或異常院內感染事件視為警訊事件處理。

一般原則
1. 落實醫療照護相關工作人員正確洗手的動作,可避免醫療機構內致病原的傳播和抗藥性菌株的產生,達到院內感染控制的目的。
2. 對於住院病人發生的院內感染事件,導致不預期死亡或重大功能喪失者,應該視為警訊事件進行根本原因分析,除感染症本身的處理,更應藉由事件的原因分析,發掘環境因素與管理流程上的可能缺失進行改善。

目標三:杜絕手術部位錯誤、病人錯誤及手術程序錯誤

執行策略
1. 正確執行手術病人、部位及程序之核對。
2. 落實執行手術室安全作業規範。

一般原則
1. 使用至少二種以上的病人身份辨識資料。
2. 在適當檢查點和檢查時機使用書面檢查表(check list)。
3. 手術醫師與病人(或家屬)應親自參與共同確認過程。
4. 手術小組所有成員應多進行口頭溝通以完成確認作業。
5. 確認人員應有書面記錄並簽名以示負責。

目標四:避免病人辨識錯誤

執行策略
1. 以主動溝通方式確認病人。
2. 至少有兩種以上辨識病人身份之方法。

一般原則
1. 至少用兩種以上辨識病人身份之方法,應作到一是確保「正確的人」接受治療,二是確保施行「正確的執行照護或治療」給病人。兩種病人身份的辨識方式,除必須直接地與病人個別的資料核對,亦須核對其照護執行的內容,如給藥、採血或採檢體。
2. 兩種身份辨識的重點在找出屬於病人「個別的」辨識資訊,而不是只要有不同的病人訊息的判別表單或記錄等即可。換言之,兩種辨識方式中的所謂「辨識」,是指可辨識出病人身份的方式,而非只要有兩種不同的資料來源就算有辨識。

目標五:預防病人跌倒

執行策略
1. 加強監測與通報病人跌倒與其傷害程度。
2. 落實執行有效的跌倒防範措施。

一般原則
1. 預防病人跌倒是全體醫療團隊、病人、家屬及其照顧者皆應共同負起的責任。
2. 預防病人跌倒首要瞭解容易造成跌倒的潛在因素,及早辨識具高度跌倒危險傾向的病患。
3. 醫院應向醫療團隊成員、病人、家屬及其照顧者提供預防跌倒的宣導教育及安全的醫療環境。
4. 醫療機構應建立病人跌倒事件的監測流程及有效通報系統。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09/19/2005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