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113 年 4 月 26 日

 
 
  標題符號2023年
  標題符號2022年
  標題符號2021年
  標題符號2020年
  標題符號2019年

最新消息
風險管理部助理專員 張銘智
 
2011.10.24 建構完善的住院須知~落實病患「知」的權利
 

  「以病人為中心」 是本院醫療服務的核心理念,為落實病患「知」的權利,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大里仁愛醫院特於10月1日,假泉生講堂舉辦一場「住院須知推廣研討會」,會中邀請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曾淑梅顧問主講「住院須知面面觀」與彰化基督教醫院黃素猜督導主講「住院須知推廣實務分享」,期望藉由此次的研討會,讓參與學員對住院須知內容及推廣技巧有更進一步之認識。

  住院須知內容對病患而言,是可以快速瞭解醫院的環境、制度及本身所擁有的權利。本院徐弘正院長表示,當病患住院時,除了有身上的病痛外,還要去對這個陌生的環境進行瞭解,對病患或其家屬來說,具有很大的壓力。因此完善的住院須知內容能增加病患及其家屬對環境的認識,以減輕其住院時的焦慮不安。

  住院須知的內容需要包含那些項目呢?曾淑梅顧問說明目前衛生署制定一份標準化的「醫院住院須知參考範例」格式,內容包含了醫院環境簡介、入院報到、病房選擇與更換、病人權利、病人及家屬配合事項、住院費用負擔、各類證明文書之申請、其他附屬服務(如餐飲中心、休閒中心)、出院手續及轉院申請等九項,醫院須適當地將內容透過圖文方式呈現,以方便病患或其家屬閱讀。

  住院須知內容修正及推廣部分,黃素猜督導表示,住院須知內容須透過專門負責小組不定期檢視及修正,使其更加完善。針對住院須知推廣則應分為二大方向,首先是醫療院所應透過海報、宣導短片、手冊、網路、電子看板....等多元方式進行相關住院事項宣導;另外,醫療人員需加強在職教育,熟知有關服務面應注意之事項,如此一來才能夠確實達到並推廣住院須知上所訂定之事項。

  本次的研討會為中區醫療區域管理委員會與大里仁愛醫院所合辦,會中有中部各縣市之醫療人員共同參與學習,相信透過這次院際間的經驗交流,使醫療院所更能重視病患知的權益,建構完善的住院須知機制,以共同營造一個醫病安全的就醫環境。

  • 本院徐弘正院長致詞
  • 參與研討會人員認真學習
  •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曾淑梅顧問主講「住院須知面面觀」
  • 彰化基督教醫院黃素猜督導主講「住院須知推廣實務分享」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09/09/2011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