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113 年 4 月 24 日

 
 
  標題符號2023年
  標題符號2022年
  標題符號2021年
  標題符號2020年
  標題符號2019年

最新消息
許淑嬌
 
2010.11.04 醫療隱私研討會圓滿落幕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大里仁愛醫院承辦99年度中區醫療區域輔導與醫療資源的整合計畫,負責推動維護醫療隱私之子計畫案,於10月30日上午舉辦的最後一場「醫療隱私研討會」圓滿落幕,藉由院際間的學習交流,促使醫療人員對維護病人隱私的作為與認知上,有更深層的重視與助益。

  第一堂課「從醫療隱私維護,談醫療品質提升」,是由本院營運中心徐弘正副主委所講授,徐副主委從隱私權的概念談起到法律的規範與約束,一再強調維護個人隱私是尊重病人的表現,也是醫護人員基本的倫理義務;並且論述醫療品質的重要性與如何建構服務品質的體系觀,期勉學員在醫療品質與病人隱私的交集點上無限展開,維護病人權益。

  第二堂課「從新制評鑑看醫療隱私」,是由高雄榮民總醫院護理部顧艷秋主任主講,顧主任以多年臨床照護的經驗與實際參與評鑑的實務,介紹第二版新制醫院評鑑基準中,各各面向對醫療隱私的重視,引導學員以醫院整體角度的思維,行跨單位、跨部門的團隊運作,落實於深度的執行,確切以病人為中心,維護醫療隱私,更是醫院在執行病人安全工作時的具體表現。

  第三堂課由本院的劉素瑛副院長與護理部陳美玲副主任壓軸,以「維護病人隱私實務分享」為題,介紹本院在臨床照護上維護隱私的實際作為,譬如病人個人資料的保密政策、有效的病歷管理規範、設置獨立的會談空間與隱密的病歷車設計等等,最重要的還有推動「知情同意」,於執行各項醫療行為前,醫療人員充份的告知說明,徵求病人同意,在尊重病人的權益上維護隱私。

  蘇志中院長於活動中也特別強調,醫療的專業是有別於其他工作的特殊性,醫病之間原本就緊密著濃烈的隱私觸動,尊重病人隱私是維護醫病關係的基礎,也是以病人為中心的表現,更是本院此次承辦計畫案所負責推動維護隱私的重大使命。本年度,本院共舉辦三場次醫療隱私的研討會,歷經多位講師的專業知識與見解,不僅提供了醫療人員共同學習的殿堂,促進維護隱私的概念,亦期盼同業重視病人權利,落實維護隱私,齊心建構一個醫病雙贏的優質醫療。

蘇志中院長致詞
 
徐弘正副主委演講
     
顧艷秋主任演講
 
劉素瑛副院長演講
     
陳美玲副主任演講
 
學員們認真聆聽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11/12/2010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