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113 年 4 月 25 日

 
 
  標題符號2023年
  標題符號2022年
  標題符號2021年
  標題符號2020年
  標題符號2019年

最新消息
風險管理部助理專員 張銘智
 
2010.06.01 本院運用FMEA改善病人安全成效 獲得肯定
 

  2010年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對外徵選醫療院所運用FMEA(Failure Mode &Effect Analysis,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於病人安全改善之案例,在中區僅有的六篇優秀案例中,大里仁愛醫院推行的案例獲選為其中一篇,充分肯定本院在推動病人安全上的實質成效。

  本院這次入選的主題為「運用FMEA降低病房檢體異常發生件數」,係由風險管理部葉宏軒主任領導之下,結合了風險管理部、護理部及檢驗科三個部門、於九十八年四月二十七日成立FMEA專案小組,目的是以FMEA為品質改善工具針對住院檢體異常案件進行改善,以提升本院病患就醫安全。然在歷經近十個月的運作之下,住院檢體異常發生件數獲得大幅改善,不僅對醫療人員於作業上及醫師診斷上有極大的幫助,對病人就醫安全更是一大的保障。

  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案例分享研討會由醫策會舉辦,於九十九年五月十二日假行政院衛生署豐原醫院舉行,會中由受邀的六篇改善案例分別進行發表,最後透過專家的評論和與會人員的討論,藉此提升與會人員對於FMEA工具的使用技巧,期望能將此工具大幅推廣於各醫療相關院所,以提升病患就醫安全與醫療品質。

  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為一項針對高風險流程進行分析改善的品質工具,然而此次也為本院首次運用FMEA進行改善,在運作的過程中參與成員也體會此項品質改善工具對提升醫療品質有很大的幫助,未來本院將持續運用此方法來針對醫院高風險流程進行檢視與改善,以確保病患就醫安全。

FMEA小組運作情形
 
FMEA小組運作情形
     
風險管理部張銘智助專於會中進行發表
 
風險管理部張銘智助專於會中進行發表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06/01/2010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