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113 年 4 月 27 日

 
 
  標題符號2023年
  標題符號2022年
  標題符號2021年
  標題符號2020年
  標題符號2019年

最新消息
風險管理部助理專員 張銘智
 
2010.05.21 重視病人權利,維護病患隱私
 
   「以病人為中心」 是本院醫療服務的核心理念,為了重視病人權利,維護病患隱私,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大里仁愛醫院特於5月15日,假泉生講堂舉辦一場「醫療隱私研討會」,會中邀請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曾志仁副院長主講「電子病歷與醫療隱私」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社工室龍紀萱副主任主講「病人安全的醫療隱私」,期望藉由此次的研討會能提升參與同仁對病患隱私的注重。

   病患醫療隱私權已受到社會上的重視,除了在刑法與醫療法上皆有明確的規範外,於醫院評鑑上也是列為重點項目之一。蘇志中院長表示重視病患就醫隱私權,可建立醫護人員與病人之間的信賴關係,達到良好的醫病關係,亦是每位醫療人員基本的倫理素養。

  醫療隱私範圍包含了資訊的隱私、身體的隱私及所有權的隱私。但要如何才能讓這些醫療隱私受到保護呢?曾副院長表示應從就醫環境及醫療人員行為做起,患者就醫環境如等候空間、看診環境、住院病房、護理站......等,皆應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進行設計,且在有效的管理之下才能確保病患就醫資訊是受到保護的。此外於醫療人員部分無論在看診時、談論病情、解釋病情都必須時時注意是否有洩露病情的情況,然而在做相關研究及教學上如需要運用病患相關病情資訊,也都應該獲得病患的同意,如此才能真正的維護病患隱私的權利。

  本次的研討會也開放院外各醫療院所人員共同參與學習,當日出席情況踴躍會場座無虛席,相信這次透過院際間的經驗交流,對整體醫療院所在維護病患醫療隱私之相關作為,有極大的助益。

蘇志中院長進行勉勵
 
曾志仁副院長進行演講
     
蘇志中院長感謝曾志仁副院長進行指導
 
當日參與人員相當踴躍
     
龍紀萱副主任進行演講
 
蘇志中院長感謝龍紀萱副主任進行指導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05/26/2010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