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113 年 4 月 20 日

 
 
  標題符號2023年
  標題符號2022年
  標題符號2021年
  標題符號2020年
  標題符號2019年

最新消息
許淑嬌
 
2010.02.02 開設「整合式照護門診」 加強醫療服務品質
 
   隨著人口結構的逐年老化,多重慢性疾病盛行的逐年攀高,大里仁愛醫院為體恤多重慢性疾病患者,特別加強醫療服務開設「整合式照護門診」,提供家醫科、心臟科、新陳代謝科及神經內科等,一次多科共同參與的門診照護模式。

  依據健保局資料顯示,多重慢性疾病病人(排除急性重症病患)全年在同一家醫院門診看病的忠誠病人約有65萬人,其使用的醫療費用高達325億元,故於98年12月推出「門診整合性照護服務」計畫,本院亦積極配合參與政策推動,繼98年9月推動「住院全人整合醫療照護」後,再次推展「整合式照護門診」。初步選定來院忠誠度高的家醫科、心臟科、新陳代謝科及神經內科,有此四科需求的病人為對象,由家醫科醫師提供整體性個案評估並整合協調處置的內容;另由護理部統籌管理,設有七位專責負責之個案管理師,協助病人疾病照護衛教、諮詢與追蹤等工作事項;最主要的還是資訊系統整合作業,新增掛號提示功能、會診作業串聯與掛號費、診察費、藥服費或部分負擔費用的正確核算,甚至是後續的統計分析管理等等,都是以病人的利益為大考量。此門診方案的推出,不僅要減少了病人往返醫院奔波時間、看診費用支出、避免重複用藥或檢查等非必要的醫療服務,最重要的還是在確保病患的就醫權益。

  中區健保局長官特於2月2日實地視察本院推動「整合式照護門診」之成效。訪查當天,長官們巨細靡遺的審視資料,除了給予諸多寶貴的建議,亦肯定讚許本院落實實施之成果。過程中,本院郭振華副院長全程參與接受考評,也明確的表示本院一貫的堅持,就是以病人為中心、重視病人權益,透過整合共照模式促使病人獲得適切且完善的醫療服務,在在提升病人的就醫效率與品質;同時,更可避免因各專科醫療的重疊或銜接不全而影響到病人安全,也是醫療專業間合作模式的最佳表現。

郭振華副院長(右一)參與實地訪查
 
家醫科塗是雋主任(左一)說明整合式照護門診作業
     
中區健保局長官審閱資料
 
中區健保局視察本院整合式門診照護成效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02/22/2010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