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113 年 4 月 27 日

 
 
  標題符號2023年
  標題符號2022年
  標題符號2021年
  標題符號2020年
  標題符號2019年

最新消息
風險管理部助理專員 張銘智
 
2009.04.08 建置「醫療品質通報系統」 提供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本院為整合全院醫療資源及提升民眾就醫照護品質,在蘇志中院長的帶領之下,於今年三月成立了「醫療品質小組」,並建置「醫療品質通報系統」,藉由資訊科技輔助,提供病患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監控醫療照護品質,在許多醫療機構皆是運用品質指標的收集,監測結果再與同儕值或院內歷史值進行比較分析,以提出改善計劃,是屬於事後性的改善活動。而本院在醫療品質指標部分,也是參與了由醫策會所主導的台灣醫療品質指標計劃(TQIP)與台灣醫務管理學會所辦理的台灣醫療照護品質指標系列(THIS),藉由和自己或同儕醫院間的比較,針對需改善之品質指標,提出具體可行改善方案,以提供病患更完善之醫療品質。

  然蘇院長認為醫療品質的監測與改善,應更需要具有時效性,能立即反應事件,並提供整合性的照護計畫,才是有效率、高品質的醫療服務。有鑑於此,本院於三月建構完成了「醫療品質通報系統」,初步選定十四項醫療品質通報項目,如三日內重返急診者、出院14天內再入院、同一次住院二次手術、連續發燒三天的病人等等為監測重點。此通報系統是結合了住院醫囑系統、急診系統、手術室系統,只要是符合通報條件之個案,皆可連結到醫療品質通報系統直接通報;此外,同仁也可以逕自院內網站上網通報,以達到全院性、即時性監控醫療品質之目的。

  為能有效的掌握每一次通報,所有通報案件皆會有專人進行收案,並由醫療品質小組中的召集人,針對個案內容指定相關的醫療人員協助進行處置與追蹤,而專案醫師若認為此個案有舉行聯合討論會的需要,亦可以提出建議,再由醫療副院長裁決後,五天內召開討論會議,針對個案提出適切、適當的照護計劃,以確保病患就醫品質。

  「以病人為中心、提供病患早日康復的全人醫療」為本院的理念,而醫療品質小組的成立與啟動,無疑是朝此這個目標邁進一大步,期望所有的病患能夠在就醫的過程中,享有更完善的醫療照護權益,並且能夠在醫療團隊盡心照護之下早日恢復健康。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04/08/2009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