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113 年 4 月 27 日

 
 
  標題符號2023年
  標題符號2022年
  標題符號2021年
  標題符號2020年
  標題符號2019年

最新消息
湯智斌
 
2008.06.01 賀!資訊室維護課翁孝悌組長論文獲2008台灣健康照護聯合學術研討會肯定
 
  本院資訊室維護課組長翁孝悌參加2008台灣健康照護聯合學術研討會論文徵選,在上千篇論文中脫穎而出,並在研討會中進行海報展示。此篇論文探討運用科技提升病人安全的議題,翁組長對於論文獲選覺得非常高興,他認為本院資訊室技術水準傲視其他醫療院所,希望透過全院同仁為病人安全把關,創造安全的醫療環境。

  2008台灣健康照護聯合學術研討會由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社團法人台灣醫務管理學會和台灣醫院協會主辦,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一日假台北市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行,主題為「提升新世代健康照顧的價值」,徵集論文達1066篇,錄取76篇於會中進行口頭發表,219篇進行海報展示。

  本院資訊室維護課組長翁孝悌所提論文的主題為「如何運用科技提升病人安全」,全文探討透過資訊系統全面維護病人安全,執行方式包括:程式版本統一派送發佈、診間電腦USB PORT封鎖、醫療線電腦不可上網、自動計算住院藥局準備口服水劑的時間,以及解決護士自行計算醫令單位轉換問題等。

  根據翁孝悌組長表示,醫院一線24小時運作的系統首重穩定性與正確性,並牽涉到醫療安全,如果醫師在入門診醫令後,傳遞到藥局列印藥袋漏列藥品項目,可能會導致病患產生服藥副作用,嚴重影響病人用藥安全。因此,這一次特別針對提升病人安全問題提出論文。

  由於參加論文徵選的類別大部分是護理、醫技、醫務類,翁孝悌組長所提出的資訊類論文能脫穎而出,實屬難得。翁組長說,論文花了半天的時間撰寫,關鍵就在於如何利用白話文字讓大家了解資訊的專業知識,論文能獲得錄取,他覺得高興又驚訝。

  翁組長擁有經國際認證的資料庫助理員、資料庫管理師國際證照,他指出,目前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資訊單位的地位愈來愈重要,本院資訊室特色就是有能力解決所有技術性的問題,而且同仁持有國際證照比例很高,甚至超過許多醫學中心的水準,這是資訊室引以為傲之處。

  針對此次論文受到肯定,翁組長表示,希望論文可提供其他醫療單位作為參考,也鼓勵本院其他同仁多參加研討會議,獲獎不但顯示能力受到肯定,同時增加本院的知名度。

  翁組長也強調,提升病人安全並不是把所有系統都電腦化,省卻人為書寫就不會發生病人安全的問題,應該是由行政、醫技、護理人員、醫師落實這項工作,呼籲所有同仁秉持正確的觀念,利用現代科技確保病人的安全。


第一名:第一加護病房
 
第二名:六樓外科病房
 
第二名:六樓外科病房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07/30/2008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