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113 年 3 月 29 日

 
 
  標題符號2023年
  標題符號2022年
  標題符號2021年
  標題符號2020年
  標題符號2019年

最新消息
許雲雅
 
2007.07.09 推動「知情同意」作業 建立良好醫病關係
 
  二十一世紀是一個邁向「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模式,與傳統「以醫師為中心」有著很大的差距,尤其是資訊不斷地更新、爆炸,在健保體制下,民眾愈來愈注重自己的就醫權利,面對日益複雜的醫病關係,唯有充份的「溝通」才能讓整個醫療作業更為順暢,讓每位病人得到妥善的照護而獲得健康!

  本院持續地推動各項病人安全作業,一直以在尊重生命倫理興病人權利的條件下,提供優質、安全的醫療照護予社區民眾為目標。今年,風險管理部特別進行全院「知情同意」調查,針對大里院區產後病房、兒科病房與各樓層病房區的住院病人進行隨機抽樣調查,以實地到病房與病人訪談方式進行資料統計。

  調查結果發現,高達99.3%的住院病患都會被主治醫師告知此次住院原因;98.6%的住院病患會知道自己的主治醫師以及97.9%的病患會在入院時收到本院的「病人安全從您開始」衛教單張。在認知部份,有99.3%的病患在進行檢查時,會由醫護人員解釋後徵求同意進行各項檢查;另外,近100%的病患在接受手術前醫師均會解釋清楚手術的原因、並告知手術之副作用及手術後注意事項,同時也在手術前進行手術部位標示。此外,本次調查除了訪視病人外,也查檢病歷中「說明暨同書填寫的完整性」,期望透過實地訪查方式,了解醫療照護人員落實「知情同意」的程度。

  經過風險管理部的調查也發現,大部份的病人對與家屬在住院時,關注的焦點均與「病情」相關為主要重點,對於病人應該有的權利,如:申訴管道、免於疼痛的權利等則較不關切,是本院在推動病人安全文化作業中值得檢討改善的一環。未來,本院仍「以病人為中心」的思維繼續發展醫院的專科特色發展與業務,讓每一位病人都能在良好的醫病溝通下,得到應得的照護與治療,同時,也藉此讓每一位醫護人員都到該有的專業尊嚴與待遇,建立起良好的醫病關係!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07/23/2007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