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113 年 4 月 16 日

 
 
  標題符號2023年
  標題符號2022年
  標題符號2021年
  標題符號2020年
  標題符號2019年

最新消息
詹其英
 
2007.04.24 96年度第二次風險管理通識課程-改善溝通以防範醫療不良事件SBAR簡介
 
  本院96年度風險管理通識課程於4月24日舉辦第二次教育訓練課程,此次特別邀請本院麻醉科主任葉宏軒醫師主講『改善溝通以防範醫療不良事件SBAR簡介』,當天精采的演說可說是座無虛席,讓所有參與課程的同仁受益良多,也對SBAR的涵意及如何運用SBAR來改善及增進自己的溝通技巧,有更深入的了解及認知。

  醫療服務具有高度的複雜性及專業性,單單靠一個人的力量是無法完成的,必須有一個由醫師、護理人員、醫技人員等組成的健康照護團隊(Team),而在這團隊中的每一個成員各自扮演特定的角色,執行特定的任務,並彼此合作才能達成共同的目標『提供病人安全、高品質的醫療照護』。而團隊間要達成任務的核心就是溝通。在醫療過程中,每一位成員都有可能因為彼此的個人風格、性別、認知、教育、過去的經驗、文化、壓力、疲勞、階級及社會構造等因素的差異,而導致溝通上無法確定主題點與達成共識,因此造成溝通不良。尤其是護理人員常常陷在一個護士與病人、護士與護士、護士與醫師間複雜人際關係的網路中,溝通是此關係的核心,此關係又有賴於護士聽、吸收、理解、區別、集合和分享資訊的能力。所以護理人員若發生溝通不良上的問題,勢必會影響醫療過程,造成病人安全上之隱憂。這也是為什麼2006年美國評鑑機構聯合會,將改善溝通列為病人安全目標之一(目標二:提昇醫護人員之間溝通的有效性)。

  通常在醫療過程中,護理人員對情況的解釋常是以敘述和描述的方式表達,但醫師只希望聽到情況的重點、標題。今天要簡報的SBAR,是一種有效改善溝通的方法,可填補二者的空隙,讓溝通者能更明白對方的意思。

  『SBAR』是一種用於交班的溝通方式,源於核子潛艇中彼此的溝通,後被Kaiser Permanente 醫院改編成適用於健康照護,以改善溝通的方法。其為Situation(狀況)、Background(背景)、Assessment(評估)、Recommendation(建議)之縮寫。目的是希望藉由標準化、清楚、容易明白、明確陳述、內容完整、相關訊息說出,不必要的細節省略、適時提供資訊等之溝通模式,來提昇醫療照護之品質,以減少醫療失誤。在實務上SBAR可運用於值班之交班、病人轉換單位之交接、特別護士(看護)之交接班、病人院內運送或轉院之摘要、異常事件報告、案例討論之紀錄、電話之諮詢等。至於SBAR之涵意概述如下:

Situation – what is happening at the present time? 發生了什麼事?
Background – what are the circumstances leading up to this situation? 引起此狀況之背景
Assessment – what do I think the problem is? 發生此事件的可能問題
Recommendation – what should we do to correct the problem? 提出改善或處理此問題的建議

  要實施SBAR的溝通方式最大的挑戰是要護理人員對醫師提出『建議』,因為傳統上護理人員是根據醫師開立的醫囑去執行,而不會建議醫師要做什麼,所以這部份是文化的演變,但可能對醫師和護士都會產生壓力。但據已實施SBAR醫院的經驗認為:醫師對護理人員做『建議』的行為不會有負面的反應,相反的,醫師樂意接受護理人員的建議且重視她們的意見,因為她們此時就在病人身邊,對病人目前發生的狀況比醫師清楚,事實上,護理人員只是提供『建議』,最後決定還是醫師。

  另外,針對機構要如何落實執行SBAR,專家學者認為:首先,需建置實施SBAR之文化(Prepare the culture),在一個改善溝通的文化中,階級要扁平化,才能讓所有的員工在所有的階層中,都能感到安全的參與和大聲說出來,員工被教導要堅持和有禮貌的敘述問題直到有回應為止。其次,可把SBAR納入為推行病人安全策略的一部份(Make SBAR part of a project)。第三,要整個團隊一起接受訓練(Train the whole team together)。第四,發展演練計劃(Develop scenarios),可以小組方式,安排不同情境的劇本,來演練如何使用SBAR來溝通。最後,準備一份摘要(Develop template),使溝通能資料完整,明確而不會凌亂。

  在經過葉宏軒主任之講解後,讓大家更清楚意識到溝通不良的確是造成醫療失誤的一個主要原因,而SBAR是一種改善溝通的方法,本院全體員工若能夠成功的運用SBAR,將可使全院上上下下,不論是人與人或跨單位間之溝通變得更有效率和更流暢。這堂課最後由本院詹廖明義總院長做了一個總結,總院長說道:希望大家今天聽完這堂課之後,都能以SBAR來跟我溝通,在現今的醫療環境,溝通是很重要的之課題,溝通之技巧很多,SBAR只是其中的一種,後續會再安排更多有關這方面之課程,來提昇大家之溝通能力及醫療照護品質。

照片- 總院長「嘉義灣橋榮民醫院」演講報導 照片- 總院長「嘉義灣橋榮民醫院」演講報導
照片- 總院長「嘉義灣橋榮民醫院」演講報導 照片- 總院長「嘉義灣橋榮民醫院」演講報導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05/03/2007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