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113 年 4 月 27 日

 
 
  標題符號2023年
  標題符號2022年
  標題符號2021年
  標題符號2020年
  標題符號2019年

最新消息
葉宇泰
 
2007.03.26  九十六年度第一次醫療事故風險管理教育訓練課程活動報導
 
  本院96年度的醫療事故風險管理教育訓練課程於3月24日隆重展開,第一次課程即安排了堅強的講師陣容,特別邀請到中華民國急救加護醫學會吳世銓理事長、台中榮民總醫院實證醫學中心資訊組組長暨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委員會風險管理組執行秘書潘錫光醫師、中山醫學大學醫學人文暨社會學院的戴正德院長以及本院趙世晃副院長等四位講師,為當天所有參與課程之所有同仁帶來精彩的課程演說,令大家受益良多。

  開始的第一堂課首先由吳世銓理事長分享其於去年10月間至英國倫敦參加國際健康照護品質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Quality in Health Care)的第二十三屆國際會議之心得,此次國際會議共有來自74個國家、共830位學者參與,會議探討的主題乃針對現今持續改變的醫療環境中,隨著銀髮族人口增加、全球醫療人力不足、民眾對醫療服務的期望不斷上升以及社會間普遍愈來愈挑剔醫療安全與品質的情形下,醫療照護提供者應如何藉由提升病人參與醫療服務的程度、來增加可用資源,進而加強維護病人安全,吳理事長也分別介紹了目前各先進國家的實務案例,提供大家面臨目前醫療環境變遷中新的思維方向。

  接著由台中榮民總醫院實證醫學中心資訊組組長潘錫光醫師,以病患安全與資訊科技間的關聯性,提出為了增加病患的安全必需思考以下的資訊策略,包含:(1)增進溝通的工具、(2)使知識容易獲得、(3)使用計算工具、(4)執行即時核對、(5)協助長時間監控、(6)給予臨床決策支援,另外潘醫師也說明了有關電子病歷、電子醫令系統(Computerized Physician Order Entry/CPOE)以及臨床決策支援系統(Clinical Decision Support System/CDSS)與提示系統(Reminder System)等可增加病患安全的資訊系統,潘醫師並以台中榮總實務為例介紹予現場學員,讓大家對資訊科技於病患安全上之應用有更深一層的認知。

  中山醫學大學戴正德院長針對醫學倫理作精闢的詮釋,醫護人員於臨床上常會遇到醫療與倫理上的『兩難』,如何作好『倫理與醫療間的抉擇』是一門深遠的學問;病房中吵鬧不願配合的病患,該是為了病患的安全、避免病患因拉扯靜脈留置針造成危險,而將其綑綁在床邊? 或者是應該重視病患人權或擔心家屬責難而任由其做出危險的舉止? 一位年事已高的患者被檢查出罹患癌症末期,是否為其進行積極治療? 然而如果判斷因年長不適合積極治療、但患者卻自己強烈要求積極治療時,到底該不該尊重病患的自主權? 既使就醫療專業上的判斷並不適合,但仍依病患本身的要求進行治療嗎? 戴教授例舉了多個此類型的『兩難』情境,用幽默詼諧的講課技巧,讓與會學員聽的津津有味,並透過互動式的問答引導大家設身處地式的模擬思考,以及傳授面臨此種情境時的判斷依據應該如何作為,怎麼做才會是醫療倫理『兩難』中的『最佳解答』。

  當天課程最後則是由本院趙世晃副院長講授『新制醫院評鑑的趨勢與因應』,趙副院長深具巧思地應用了多張特別的照片,配合照片中的圖像隱喻說明了在面對新制醫院評鑑挑戰下,本院全體同仁應該抱持的態度與精神,趙副院長以輕鬆卻又深賦意涵的課程內容,詳細介紹了醫院評鑑新趨勢以及本院於管理上的因應作為,而在課後 詹廖明義總院長也為現場全體同仁在現階段努力準備新制醫院評鑑工作中加油打氣,期盼本院今年度在新制醫院評鑑中能榮獲佳績,為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開創美好的將來!

醫療事故風險管理教育訓練課程 醫療事故風險管理教育訓練課程
 
醫療事故風險管理教育訓練課程 醫療事故風險管理教育訓練課程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03/29/2007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