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113 年 4 月 20 日

 
 
  標題符號2023年
  標題符號2022年
  標題符號2021年
  標題符號2020年
  標題符號2019年

最新消息
楊鳳凰
 
2007.02.06 積極投入病人安全∼詹廖明義總院長談『加護病房之風險管理』
 
詹廖明義總院長談『加護病房之風險管理』 詹廖明義總院長談『加護病房之風險管理』
  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第十二期加護病房訓練班在96年2月6日已經正式開課了,首先登場的是由詹廖明義總院長對加護病房訓練班所有學員談論『病人安全與醫療風險管理』的重要性,詹廖總院長首先強調『Risk Management and Patient Safety are synonymous.The trend in clinical risk is to talk about patient safety.』。他特別提到21世紀醫院經營者的經營理念,是提供給民眾良質的醫療服務,一切都希望提供一個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也就是提供給病患一個安全無虞的就醫環境,而近年來民眾就醫意識抬頭,對醫療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醫療事故逐年增加;醫療糾紛案例逐年增加;訴訟案例及賠償金額也日漸提昇,民眾不僅越來越注意自己的就醫權利,也了解到自己就醫時應盡的義務,這也就是我們不得不重視醫療風險管理的原因。

  詹廖總院長一再強調,只要是人都有可能犯錯,他特別提到醫療錯誤最常見的五個類型分別是:違規(Non-compliance)、程序或手法的錯誤(Procedural)、溝通不良(Communication)、技術不純熟(Proficiency)、決策錯誤(Decision)。而在醫院中常見的醫療失誤首見是1.用藥錯誤、2.院內感染、3.院內跌倒,風險管理的原則是要能在風險發生時即能預知或預見危險,而能事先做好預防的措施及防範於未然,並且能先做好緊急應變的計劃,一旦事故已經發生也要能做好妥善的善後處理工作,如何避免防止再犯,並且解決個人或系統性問題才是根本解決之道,所以利用異常事件通報系統收集相關之病人安全事件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所以管理的三大原則,第一是因為負擔不起損失,是故需要加保來加以保障一旦發生事故時減少損失的方法、第二是避免不要因小失大,所以必須事先做好風險的預防、第三則是客觀的分析大局與風險確率。然在防止醫療事故發生的安全對策中,其中人因工程是必須考量的最重要因素,如何將系統設計使錯誤減到最低或減到為零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及方向,另外制定作業標準之SOP、持續舉辦教育訓練、以及針對人員的心理想出一些對策方針,都是勢在必行的近期計劃。

  病人安全文化的深耕,是一條艱辛及漫長的路,詹廖總院長一再強調雖然艱辛『We Must Do』!在詹廖總院長一小時深入淺出,並且從不同角度及思維讓臨床醫護人員瞭解醫療風險的概念與認知,並且能進一步來降低醫療風險,課後學員踴躍發問的情形,也讓人感受醫療人不僅重視病人安全,也深刻體認降低醫療事故對自身權益的重要性,這雖然是病人安全文化推廣的一小步,但都是值得令人雀躍的進步!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02/15/2007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