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113 年 4 月 27 日

 
 
  標題符號2023年
  標題符號2022年
  標題符號2021年
  標題符號2020年
  標題符號2019年

最新消息
李秀枝
 
2006.08.02 參與行政院衛生署「編輯用藥安全自我照護書冊計劃」徵選結果
 
  藥品與生活息息相關!在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可能會面臨突來的小病痛,而不經意地使用或服用家中的一些備用藥品;或者,非常容易接觸坊間各式各樣推銷藥品、保健食品的廣告,在「有病治病 無病強身」錯誤的觀念下戕害了健康。到底如何正確用藥才是安全?這正是行政院衛生署公開徵選「編輯用藥安全自我照護書冊計劃」的重點工作,編撰一本切合不同年齡層民眾需要,面對各種常見身體不適情況,應該有的正確用藥觀念,及應有的預防保健態度。

  仁愛綜合醫院在 詹廖明義總院長的指導下,致力於病人安全文化之推動,為響應衛生署此次有意義的活動,並呼應今年的病人安全目標「提升用藥安全」與「提升民眾參與病人安全」,由總院長指導風險管理部參加本計劃案的徵選。

  本院「編輯用藥安全自我照護書冊計劃」除了衛生署規範需完成之 適用於各年齡族群(新生兒、兒童、青少年、婦女、男士、老年人)正確用藥觀念,及不同族群效益評估(專業醫療人員、一般民眾、家庭主婦)之外,原擬定規劃幾項特色如下:
  
  1. 編輯居家用藥問題及正確觀念(Q & A)內容編輯並發展查檢表 (Checklist)。
  2. 編輯在醫院中用藥問題及正確觀念(Q & A)內容編輯並發展查 檢表(Checklist)。
  3. 因應國際化趨勢,附錄5種不同外語(英語、日語、韓語、泰語、 菲律賓語)之常用用藥須知。
  4. 用藥安全參考網站連結:列舉與民眾用藥安全之相關網站,以 利相關資料查詢。
  5. 將以上書冊內容編輯成冊,並製造光碟片附於書冊。

  徵選結果,經行政院衛生署該案委員會之審查,本院獲優勝第三名,雖未能有經費補助,但能由審查意見觀摩學習其他機構之優點,例如列入書冊內容審稿機制、效益評估邀請消基會等民間單位參與、由藥師主導、增加社區藥局藥師之參與度…等,都是我們可以學習的重點。

  「藥即是毒」是專業人員的說法,但某些商業行為卻常打著「有病治病、沒病強身」旗幟,漸漸形成用藥習慣。本院除制定推廣「用藥安全卡」,亦持續透過不同媒介持續教育民眾,伸出關懷社區民眾健康的觸角,喚起民眾共同重視並參與醫療安全。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08/02/2006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