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113 年 3 月 29 日

 
 
  標題符號2023年
  標題符號2022年
  標題符號2021年
  標題符號2020年
  標題符號2019年

最新消息
許雲雅
 
2006.04.15 為提升異常事件通報率風險管理部組品管圈改善
 
  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發展一套專屬的「異常事件網路通報系統」,由 詹廖明義總院長大力倡導,訂定獎勵辦法來鼓勵全院同仁進行異常事件通報,營造一個無罰的作業環境,讓發生異常事件的單位或個人不用擔心受罰,同時也可以勇敢地將異常事件通報出來,將經驗分享供他人學習。

  醫院內並針對通報出來的異常事件進行「根本原因分析」探討,藉由全院風險管理師與異常事件發生單位之相關人員討論,循序漸進地找出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並進行院內作業流程、硬體設備、組織管理等各層面檢討,進而擬定改善策略,期望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負責推動醫院病人安全各項作業的風險管理部,首次於九十四年度組品管圈,針對「提升異常事件通報率」進行改善,擔任圈長的遲久林助理專員表示,醫學倫理四大原則中,其一就是要做到「不傷害原則」。對病人而言,在醫療過程中「安全」是最根本、最重要的準則;對單位而言,唯有透過通報來揭露醫院管理的小錯誤,不斷地進行改善,才能真正減少醫療疏失的發生;對醫院整體而言,病人安全是醫療品質的基石,透過異常事件資訊收集並進行改善活動的介入,才能確保病人安全,提升醫療品質。

  在風險管理部組品管圈的同時,也將醫院九十四年度的異常事件通報現況進行統計,統計後發現,醫院每月平均通報件數為40件,期望透過品管圈的改善後,能夠達到 詹廖明義總院長指示的─以病人數之5%為提昇異常事件通報數的目標。在全體圈員的腦力激盪及運用各種QCC手法,針對軟體、硬體、環境、人員等因素找出通報率低的原因,並提出各項對策。

  風險管理部所組成的「向上圈」,經過為期半年的對策實施,不但通報率提升、目標達成率也達到83.1%,雖整體通報率提升,但風險管理部並不因此而自滿,將再接再勵持續性地改善,同時,也將提出的對策列為部門的標準作業,讓院內整個通報作業能夠更順暢。

  異常事件通報之收集訊息的業務雖然在風險管理部,但是,整個通報作業的落實尚需全院第一線醫療照護人員的提報,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詹廖明義總院長期望能夠由風險管理部開始,以持續品質改善的精神及手法,將各項病人安全相關的議題於全院各單位落實,以創造優質及安全的醫療環境!
照片- 為提升異常事件通報率風險管理部組品管圈改善 照片- 為提升異常事件通報率風險管理部組品管圈改善
照片- 為提升異常事件通報率風險管理部組品管圈改善 照片- 為提升異常事件通報率風險管理部組品管圈改善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05/08/2006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