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113 年 4 月 20 日

 
 
  標題符號2023年
  標題符號2022年
  標題符號2021年
  標題符號2020年
  標題符號2019年

最新消息
【 陳柳杏 】
 
2005.08.27 病人安全實務作業研習會活動報導
 
  近年來由於病人自主意識的高漲,病人安全(Patient Safety)已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及歐美國家最重視的課題。為了讓醫院負責臨床照護之醫護人員、醫院管理等相關業務同仁對醫療機構之病人安全管理有更深入的瞭解,八月二十七日上午在大里院區十樓泉生大講堂,由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主辦、本院協辦「病人安全實務作業研習會」,期望藉由院際間的經驗分享,達到病人安全標竿學習,進而應用至實務,同時提升病人安全通報系統(TPR)推廣,促進民眾參與病人安全的目的。
  
  本院 詹廖總院長在致詞時表示:「病人安全是目前許多醫院持續努力的目標,但礙於人力經費,部分醫院採用人員兼任的方式進行,往往無法全面落實病人安全管理;本院在在九十三年七月份成立風險管理部,積極統籌全院醫療風險管理推動小組、醫療品質審議委員會、病人安全委員會等三大體系,期望透過專人專責方式,推動員工及病人安全教育,建構病人安全為導向的就醫環境。」

  上午的三堂課,內容分別為醫策會楊漢顧問講述「醫院中的病人安全體制-新制評鑑得核心價值」,本院 張之妍專員分享「建立蒐集異常事件機制保障病人安全-醫院實例」,以及 孟曉惠副組長說明「醫療不良事件蒐集與分析」等,重點在於讓所有與會人員瞭解如何在醫院裡面建構一個保障病人安全的醫療環境。下午則針對病人辨識、感染管制作業、用藥安全三個主題,由講師演講20分鐘後,安排病安領域專家4人以座談會形式進行意見交流。

  醫策會 楊漢顧問強調:「新制評鑑的核心價值就像是ISO認證一般,說、寫需一致,同時對於安全醫療作業環境更應訂定標準作業流程以供查核,而在建立通報制度部分除了事件的通報與分析之外,更需擬改善計劃。」同時,他也提到目前大部分醫院未將通報作業做好的主要原因在於安全文化未完全建立。因此未來各醫療院所在病人安全的範疇中,仍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本次研習會參與人數十分踴躍,由此可端視各醫療院所對於病人安全議題的重視。提供病人安全的服務是所有醫務人員共同的責任跟努力的目標,降低可避免之醫療疏失與錯誤,將可大幅減少不必要的醫療傷害以及醫療資源浪費,從根本原因著手降低醫療風險才是病人安全管理的關鍵。
病人安全實務作業研習會活動報導 病人安全實務作業研習會活動報導
病人安全實務作業研習會活動報導 病人安全實務作業研習會活動報導
病人安全實務作業研習會活動報導 病人安全實務作業研習會活動報導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11/29/2005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