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113 年 4 月 26 日

 
 
  標題符號2023年
  標題符號2022年
  標題符號2021年
  標題符號2020年
  標題符號2019年

最新消息
【 徐明儀 】
 
2005.07.28 全院暨單位風險管理師聯合討論會活動報導
 

  本院為強化院內同仁的風險辨識能力及提升風險管理意識,樹立全面風險管理文化,由詹廖明義總院長擔任召集人,於七月廿八日下午假本院大里院區十樓教學教室召開『全院暨單位風險管理師聯合討論會』,針對現存或潛在的風險事件進行案例分析與討論。希望經由與會風險管理師們的共同討論與經驗分享,相互學習以達到正確認知和掌握醫療過程中可能存在的風險,藉以減少或防止醫療事故發生機率,確保醫療品質。

  詹廖明義總院長在討論會開場時即表示,風險是醫院管理中無法迴避的問題,如何認識和防範醫療風險,並從根本上防堵醫療疏失和事故的發生是風險管理的首要目的。本院於去年率先成立風險管理部並組成全院醫療風險管理推動小組,經過一年來的努力,雖然在異常事件通報成效上有明顯進步,但與日本醫療院所的平均值相較,目前的通報案例數仍然偏低。有鑑於此,總院長除了感謝全院暨單位風險管理師們過去一年來的辛勞外,更勉勵大家下一年度繼續努力的工作目標:

第一、 加強與各單位同仁的互動以消除溝通障礙,使通報流程更加順暢。
第二、 提升通報案例的質與量,不僅是將通報量朝目標值努力,更要掌握通報事件實質的必要性。
第三、 定期檢討與改進,藉此達到相互學習的機會,增強風險辨識能力,提升風險管理能力。

  接下來的討論則由放射線部蕭安琪組長及手術室謝育芳護理長分享的二個案例引導,透過對事件發生的原因與事件過程的說明,與會的風險管理師們就個案中所顯現及潛在的風險廣泛地交換意見,除了針對個別案例中所呈現的風險問題進行分析、檢討以預防或減少相同事故發生外,更強調必須從經驗中反省、學習,思考其他類似事件的改善之道,建立讓病人得到更完善照護的流程。

  會後多位風險管理師紛紛表示,經由這樣的案例討論確實提供本身許多反思的啟發,相信對於日後在判斷風險事件時能提供更具系統性的思考邏輯與架構,有助於在每一個管理環節上形成相應的反風險計劃和措施。風險管理部李秀枝副主任則表示,在強化全院暨單位風險管理師們的風險辨識能力後,期望在這些種子的影響下能將風險管理概念全面灌輸至院內的全體同仁,使得人人都是風險管理師,建立全面風險管理的文化,提供病患及醫院員工,一個有保障又有安全感的醫療環境。

全院暨單位風險管理師聯合討論會活動報導 全院暨單位風險管理師聯合討論會活動報導
全院暨單位風險管理師聯合討論會活動報導 全院暨單位風險管理師聯合討論會活動報導
全院暨單位風險管理師聯合討論會活動報導 全院暨單位風險管理師聯合討論會活動報導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11/29/2005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