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113 年 4 月 27 日

 
 
  標題符號2023年
  標題符號2022年
  標題符號2021年
  標題符號2020年
  標題符號2019年

最新消息
李秀枝
 
2007.07.21  讓醫療環境更安全
 
   風險一直潛藏在生活當中,由保險業務就不難推估想像,為更能因應意外的發生、降低損失,所以要保意外險,醫療有健康保險、防癌險、壽險,買房子要保火險,買車子要有全險、強制險…等等,在在說明了風險是要注意的,必須列管。

  同樣地,我們從醫院裡的各項同意書可以瞭解,手術、麻醉、檢查、處置、用藥等一樣存在著風險,筆者七十一年剛畢業至某醫學中心工作,最親近的同窗好友即發生幫病人灌腸導致病人腸道破裂的意外,其實當時病人反應「很痛」的時候,就已停止灌腸,但意外還是發生了,事後檢討應該是該病人腸道早有病灶存在;由別人發生的事件中成長,爾後接新病人,絕對會仔細翻閱舊病歷,詳細詢問病史。後來有次幫病人輸血,事前的核對完成之後,到病房為求慎重再次核對,我問病人:「xxx先生,請問您的血型是那一型?」病人回答:「B型。」但是我手上拿的是O型血,我趕緊退回護理站,核對病歷,沒錯,輸血申請單上醫檢師檢查出來,記載病人血型是O型,不過病人會記錯自己的血型嗎?我聯絡醫檢師,請他務必再仔細查驗,結果確定病人的血型為O型,我才到病房向病人說明,經過詳細查驗,他的血型是O型不是B型。對醫護人員來說,瞭解病人病史,充份說明告知,做好手術、麻醉、檢查、處置、用藥事前的溝通,獲得病人的同意「授權」,所謂知情同意,就是在做風險的管理(Risk Management)。

  近年來病人安全成為國際共同議題,澳洲、英國相繼設置病人安全機構,美國醫院評鑑機構(Joint Commission Accreditation of Health Care Organization,簡稱JCAHO)於2003年發佈全國性六大病人安全目標(National Patient Safety Goals),我國行政院衛生署亦於民國92年2月成立病人安全委員會。今年JCAHO公佈2004年病人安全目標,由六大目標增為七大目標(醫策會,2004),由去年的12項建議,改變為13項要求,此七大病人安全目標包括:
1. 改善病人辨視的之準確性。
2. 改善健康照護者溝通的有效性。
3. 提升使用高危險藥物之安全性。
4. 避免錯誤之手術部位、錯誤之病人及錯誤之手術流程。
5. 改善使用輸液幫浦之安全性。
6. 改善臨床警報系統的有效性。
7. 降低健康照護得到感染的風險。

  以上明確揭示病人安全為醫院必備條件,是醫院評鑑的要項之一。風險管理最主要的目標就在確保病人安全,而其重點工作正是藉由管理之控制機制,阻斷潛藏的危機,預防異常事件的發生,為醫院避免風險之管理要務。

  病人到醫院就醫,為醫療的主體,醫院中所有工作人員服務的中心,以病人為主、強調病人安全的理念,已於醫院進步發展的過程中,逐漸紮下根基,本院於去年即成立病人安全委員會,統籌全院性病人安全方案之策劃實施,總院長、副院長更親自帶領每週安全品質巡查,希望做到好還要更好。風險管理部門的成立,並非想要標新立異,亦非創新的工作範疇,只是醫療相關業務之分工極細,如何在病人安全的架構上,將各自分工之專業及非專業人員合作整合,為風險管理首要工作,透過異常事件的預防,達病人安全就醫目標,進而提升醫療品質。

  無庸置疑,「安全」是醫療品質的根基,風險管理部將併行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短期內除編訂醫療不良事故防範手冊,製訂病人安全品質查檢表外,異常事件之分析與預防,系統性教育訓練,病人安全、醫療品質持續改善文化的蘊育塑造,則是長期深耕的工作。計劃、組織、指揮、控制為管理四要素,醫院所有單位如果能將病人安全列入年度「計劃」工作,並且「組織」一組人按步就班執行計劃,主管能適時介入「指揮」計劃的進行,並做計劃的評值「控制」,相信將逐步建立病人安全共識,提升服務品質。

  再次強調,如果錯誤或疏失的發生是可以預防的,那麼預見風險,阻斷異常事件的發生,保障病人安全,是我們責無旁貸之務。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07/22/2004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