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113 年 4 月 19 日

 
 
  標題符號2023年
  標題符號2022年
  標題符號2021年
  標題符號2020年
  標題符號2019年

最新消息
疼痛科主治醫師 詹廖明義
 
2004.02.18  宣導病患安全 仁愛醫院總院長扮代言人上陣
 
  為防止醫師不查房,健保局祭出罰則,維護病人就醫權力!仁愛醫院早就主動積極規劃用藥安全的巡房,昨天由總院長詹廖明義擔任代言人帶隊正式上路,格外引人注目!詹廖明義身著病人安全委員會的背心,帶隊逐一巡查各護理站、病房的病患服務品質及用藥程序,他說:「病人是醫院的中心角色,保障病人就醫安全必須由安全的醫療機制做起」。

  以美國智囊機構Institute of Medicine在1999年出版的報告書”To Err is Human”中指出,依據數個大型的流行病學研究結果,估計美國每年死於醫療疏失的人數約在44,000人至98,000人左右,相對於同年國民主要死因分析中,排名第八,遠高於每年因交通意外事故死亡的人數,也高於死於乳癌的人數,可見醫療不良所導致的危害,實在不容忽視。

  仁愛醫院總院長詹廖明義說:「仁愛醫院絕對不可以因為沒有發生過用藥安全的不幸事件就掉以輕心,反而更要以此為惕」,仁愛醫院配合領先全國設立的「多功能床邊服務系統」,結合資訊系統及標準作業流程,實施藥局、護理站及病房現場醫療條碼確認等三層用藥安全管核,積極朝向用藥零風險目標。

  仁愛醫院「病人安全委員會」由醫院醫務部、行政部、護理部、管理中心及義工等人員組成,為落實執行醫療安全工作,自二月中旬起,由總院長詹廖明義親自帶查核小組,每週不定期穿著鮮豔的橘色宣導背心,進行全院的醫療服務品質及用藥安全稽查,並慰問病患及家屬,營造醫院親切、安全的醫療服務。

  醫院中常見主管帶隊查房,但是,由總院長擔任代言人,上陣穿著宣導背心帶隊查核各護理站、醫療現場,進行用藥安全及醫療品質考核,卻不常見。他說:「不定期的親自到場宣導,對於醫護人員絕對有一定激勵的作用,也會讓病患了解院方的努力,自然能提高醫療品質成效」。

  「顧客至上,安全第一!」詹廖總院長親自檢查護理站急救車的藥品及設備安全,針劑及藥品的使用期限,並要求全體醫護人員做到這項病人安全服務的宗旨。

  他強調,加護病房對於無法自行呼吸的病患一定要掛上標示,給予特別的照護;嬰兒房監視系統絕對不能出現漏洞,以防止竊嬰事件、嬰兒室不放疫苗針劑,以防誤用;劇烈藥品要多層把關;所有的給藥都要依照「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紀律」標準流程,才能做好病人用藥安全。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02/19/2004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