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113 年 4 月 17 日

 
 
  標題符號2023年
  標題符號2022年
  標題符號2021年
  標題符號2020年
  標題符號2019年

最新消息
疼痛科主治醫師 詹廖明義
 
2003.08.01 從後SARS時代 談醫療風險管理
 
  企業風險管理原本是產業界所使用的一種經營管理與組織防衛的手法,對一個組織而言,有徹底的風險管理對策,就能將該組織的財物損失減至最低。而在醫院裡風險管理所強調的首要目的即是-確保醫療品質藉以防止醫療事故。

  除了病人的問題以外,在醫院裡需要管理者去面對的還有人〈職員〉、物〈儀器設備〉、財務及資訊系統等等,這些也都可能因為人為疏忽及管理不當,而給醫院帶來危機。因此醫療風險管理是一門範圍很廣大的學問,包括醫院的軟、硬體在發生危險之前的應對〈如災難應變措施、事故防止活動、職員的教育〉及實際發生事故後的應對〈如異常報告的調查與檢討乃至訴訟處理〉。

  俗語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因此理想的風險管理目標不能只有針對「人禍」的預防,防災〈如火災、水災、颱風、地震、傳染病〉措施的部分也在平常就需做好準備,近年出現在醫療市場的醫療人員業務責任險、地震險、SARS專案險也都可反映出醫院對風險管理的需求與保險業界推銷其產品的事實。最近有很多教學醫院為了防止醫療糾紛的發生,紛紛導入P-D-C-A與CQI的理念來執行醫療品質管理,但大部分只做到Plan與Do而未落實Check與Act。而美國有名的醫院評鑑機構〈JCAHO〉早在1988年就已開始重視風險管理的評分,反觀國內目前正在起步,因此仍有很多求進步的空間。

  因此本人期許未來能有更多醫事人員願意投入醫療風險管理這門新興事業,盼能儘早將此基本觀念全面灌輸至醫療工作者,更希望身為主管者在了解風險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後,能展現臨門一腳的功力,適時掌握狀況,處理危機。醫療風險管理所強調的並非近年所流行的證據醫學〈EBM〉,而是被視為常規或標準程序〈SOP〉或Standard of care即醫療水準。希望院內各單位均能發展出一套實用的工作指引或準則,在有效的督導與稽核制度下,盡量減少因個人或系統出問題所導致的醫療過失。另外個人認為風險管理負責人〈Risk Manager〉應同時推動病患安全及保障病患權益等各種活動的話,將有最佳的成效,如能充實法律、保險、財務及組織管理方面的知識,更臻為完美。

  SARS疫情已暫告一段落,在此再次感謝本院第一線抗煞英雄及其他各單位協助完成防疫任務的幕後英雄,由於大家的齊心協力,才能在這一次抗煞中提高警覺持續作業,同時秉持往常的品質、關懷、舒適的服務理念照護病患,進而使本院朝著無院內感染、社區無傳播的目標完成為屯區民眾把關防疫的使命。

  後SARS時代並不代表危機已經結束,應更重視風險觀念並加強風險管理。過去大家對SARS所知有限,現在逐漸真相大白,風險管理已成為未來最大目標。無論如何,本院最近成立的病患安全委員會就是要「預防」或「減少」事故發生,我們想積極推進的不僅是醫療事故防止活動,還有感染管控,以及徹底執行醫療廢棄物的分類與處理等等,相信可以提供病患及醫院員工,一個有保障又有安全感的醫療環境,對醫院整體的醫療品質提升將有莫大的貢獻,也是回應社會對於醫療永續發展的需求。
 
     
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回首頁
大里仁愛醫院:412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十樓 04-24819900轉11996、11992 台中仁愛醫院: 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08/07/2003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