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糖尿病衛教中心 關於我們 衛教專區 活動花絮 活動訊息 教育訓練 相關連結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 * * *
* 衛教專區 *
* *
*
糖尿病衛教
*  首頁 > 衛教專區 > 糖尿病衛教
*
* *
*
*
* 糖尿病衛教
*
* 營養衛教
*
*
*
高血糖、糖尿病前期與糖尿病 2023.05.11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林文森 主治醫師】
轉寄朋友(另開視窗) 列印此頁(另開視窗)

  秦先生幾天前收到勞工體檢的報告,看到空腹血糖?119,報告單以紅色警戒要求複診。賈大夫說血糖值偏高,須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甄大夫說可能是糖尿病前期,須安排進一步檢查。秦先生想到家裡的妻小,又想到媒體報導說糖尿病末期會失明和洗腎,不禁惶恐萬分。秦先生的血糖偏高,是否有糖尿病?可否不用藥物控制?糖尿病可以痊癒嗎?本文將一一釋疑。

  所謂「血糖」通常是指靜脈血漿的葡萄糖量 (plasma glucose),在台灣血糖值多用mg/dl為單位,也就是100毫升血漿有多少毫克的葡萄糖。在歐洲或中國則以mmol/L表示,也就是1公升有多少毫莫耳的葡萄糖。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的照護指引,空腹血糖偏高(impaired fasting glucose)是指血糖值100-125 mg/dl,若重複檢測皆大於126mg/dl即可診斷為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HbA1c)可縮寫為A1C,是另一種間接測量血糖的方法,代表紅血球內血色素和葡萄糖接觸後糖化的程度,以百分率表示,可反應最近3個月血糖的平均值。糖化血色素與平均血糖值有簡易對照表或公式可以換算,若重複檢測糖化血色素皆大於6.5 %亦可診斷為糖尿病。上述個案秦先生若要確診糖尿病,可以檢測糖化血色素或安排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 (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簡稱OGTT)。

  若血糖值超過正常範圍,但還未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準,就是上述甄大夫提到的糖尿病前期(prediabetes),或譯為糖尿病前症。糖尿病前期包括三種狀況:(1)糖化血色素介於5.7-6.4 %或(2)空腹血糖偏高100-125 mg/dl;(3)若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結果為葡萄糖耐受不良(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亦屬之。

  糖尿病前期是糖尿病和心臟血管疾病發生的重要風險因子,其發生視網膜及腎臟病變的危險性也開始上升,不可等閒視之。台灣的研究發現糖尿病前期演變為糖尿病的速率為每年3.2-8.8%,積極的改善生活型態可以預防或延緩糖尿病的發生,上述賈大夫所提改善飲食(減少脂肪攝取,增加纖維攝取)、規律運動(每週至少150分鐘)及控制體重(肥胖者減重5-10 %),三管齊下效果最好。

  糖尿病的主要特徵是血中葡萄糖濃度偏高,而「胰島素」是控制血糖進入許多組織細胞最重要的荷爾蒙。在台灣糖尿病患者超過95%為第2型糖尿病,其致病原因不單純是胰島素分泌不足,另一重要原因是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身體活動度減少及營養過剩衍生的肥胖都會造成胰島素作用的阻抗,胰島素阻抗的結果是肝臟持續製造葡萄糖,但周邊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利用卻減少。

  當診斷為糖尿病時,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已經喪失50%以上,此時健康生活型態的飲食和運動依然重要,仍須搭配藥物治療,通常以二甲雙胍(metformin)作為首選藥物。全球糖尿病的盛行率飆升,台灣糖尿病人口已超過220萬,發病年齡也有向下延伸的趨勢。糖尿病患者反覆的高血糖會造成全身大小血管的傷害,例如腎臟病變、神經病變、冠心病、腦中風等,若積極管控三高(血糖、血壓及血脂),就能減少併發症的風險和進展。

  由於糖尿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不痛不癢常被忽略,有不少人是相當嚴重時才被診斷出來,所以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包括40歲以上、體重過重或肥胖、代謝症候群 (如高血壓或血脂異常)或有糖尿病家族史等,都要定時量測血糖。「糖尿病前期」藉由積極生活型態介入治療有機會逆轉痊癒,一旦演變成「糖尿病」,就必須一輩子控制與照護。

表一、高血糖的分期

  空腹血糖 OGTT血糖 糖化血色素%
糖尿病前期 必須 不須 可逆
糖尿病 必須 必須 終身

註:1.血糖的單位為mg/dl

2.OGTT指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第2小時血糖

表二、高血糖的處理原則

  生活型態 藥物 預後
糖尿病前期 必須 不須 可逆
糖尿病 必須 必須 終身

註:生活型態指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控制體重

*
*
   誠心提醒您,詳細的資訊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至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就醫。
 
仁愛形象圖  
 
* * *
*
.大里院區:41265台中縣大里市東榮路483號  04-24819900  .台中院區:40041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4819900
您是第0161657位瀏覽者 | 最後更新日期:2023.5.11 上午 10:03:02 | Copyright©2009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