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糖尿病衛教中心 關於我們 衛教專區 活動花絮 活動訊息 教育訓練 相關連結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 * * *
* 衛教專區 *
* *
*
糖尿病衛教
*  首頁 > 衛教專區 > 糖尿病衛教
*
* *
*
*
* 糖尿病衛教
*
* 營養衛教
*
*
*
糖尿病與戒菸 2023.05.23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林文森 主治醫師】
轉寄朋友(另開視窗) 列印此頁(另開視窗)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在2017年更新的統計資料,全球約有4.25億的糖尿病人口,糖尿病的盛行率正持續攀升。國內2015年國民健康署的報告,台灣糖尿病的盛行率是12.3%,推估台灣糖尿病人口超過220萬。國民健康署也發現,台灣糖尿病患者吸菸率高達14.4%,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吸菸會增加血糖控制的困難及相關併發症惡化的速度,而糖尿病是導致心臟病、腦中風、下肢截肢、失明及腎衰竭的主要病因,所以戒菸對於糖尿病患者是重要且急迫的課題。

  吸菸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國內約有350萬吸菸人口,男性吸菸率(35.0%)較女性(4.1%)高,為美國的1.5倍。一支菸草點燃後會產生超過兩百種的有害物質(如焦油、福馬林、丙酮、阿摩尼亞、一氧化碳、氰化物等)及六十種致癌物質。菸草所含的尼古丁雖能興奮中樞而提神、卻是導致成癮的主要物質;癮君子們為了獲得尼古丁吸入更多有害物質,所以抽菸等於「呷昏」,最終讓人昏頭昏腦。吸菸者因菸品死亡的相關死因主要為癌症、心血管疾病與呼吸道疾病。菸害還包括被動吸入空氣中的二手菸以及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三手菸),繼續危害著身邊朋友家人的健康。

  研究發現吸菸會造成胰島素阻抗增加,胰島素敏感度比不吸菸者降低10至40%。每天吸菸20支以上得到糖尿病的風險是不曾吸菸者的2.1倍,與吸菸量有正相關效應。吸菸的糖尿病患者有更高的糖化血色素,代表吸菸的糖尿病患長期血糖控制較差。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顯示糖尿病死亡相對危險是2.16,糖尿病加吸菸死亡相對危險則高達3.94。

  吸菸會破壞腎小球的構造與功能,是引發糖尿病腎病變與惡化的因子;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蛋白尿的盛行率,吸菸者是從未吸菸者的1.65 倍。吸菸也是引起糖尿病患心臟血管疾病的獨立危險因子,每天吸菸15支以上罹患冠心病的風險是從未吸菸者的2.68 倍;若戒菸1年罹患冠心病機率減少一半,戒菸5年中風機率降低至與不吸菸者一樣,戒菸10年死於肺癌的風險降低一半。

  為了身體的健康,戒菸要儘早,但是實際上仍有許多人不願意戒菸,主要是身體對尼古丁的依賴及部分心理與行為的依賴。戒菸成功的關鍵在於吸菸者有足夠的動機、親朋好友的支持及專業人員的協助。仁愛醫院戒菸門診提供吸菸者個別化的衛教諮詢,協助擬訂戒菸計畫,評估尼古丁依賴程度,選擇合適的戒菸藥物,例如尼古丁貼片或口嚼錠、戒必適(Champix)、耐菸盼(Zyban),緩解戒斷症狀,讓戒菸能夠輕鬆順利,事半功倍。

*
*
   誠心提醒您,詳細的資訊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至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就醫。
 
仁愛形象圖  
 
* * *
*
.大里院區:41265台中縣大里市東榮路483號  04-24819900  .台中院區:40041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4819900
您是第0161614位瀏覽者 | 最後更新日期:2023.5.23 上午 11:55:33 | Copyright©2009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