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糖尿病衛教中心 關於我們 衛教專區 活動花絮 活動訊息 教育訓練 相關連結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 * * *
* 衛教專區 *
* *
*
糖尿病衛教
*  首頁 > 衛教專區 > 糖尿病衛教
*
* *
*
*
* 糖尿病衛教
*
* 營養衛教
*
*
*
糖尿病患冬季保健小知識 2023.05.23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林靜琴 糖尿病衛教師】
轉寄朋友(另開視窗) 列印此頁(另開視窗)

   嚴寒的冬季敲敲來臨,糖尿病病患多數總在冬天裡,發現食慾驟增、胃口大開,吃進許多油膩厚味的食物,再加上運動量減少,導致血糖的攀升及身體迅速發胖。糖尿病病患對血糖的控制不外乎須注重:飲食、運動、藥物及體重控制。血糖控制不良容易引發慢性併發症,其中足部神經病變其症狀包括:對溫度或傷口疼痛的感覺喪失,足部不易出汗導致皮膚乾燥,這是每每到了嚴寒的冬天,不少民眾或病患常見的問題,嚴重者足跟龜裂、流血,不僅不美觀,甚至會導致損傷及感染。然而糖尿病病患在冬季裡不僅要注重血糖的控制,更須注意皮膚及足部的保養,尤其在嚴冬裡及糖尿病患者更不容忽視對腳的保養及愛護,針對糖尿病病患在冬季保健中提供一些建議:飲食:均衡的攝取

  國人的飲食習慣到了冬季總免不了要進補一下,以保有一定的體力,但現今社會環境裡,飲食不僅充沛也更加多樣化,一不小心有可能就會補過頭。平日三餐若能定時定量均衡的攝取、多吃青菜,補充足夠的睡眠、適時的保養,天天注意身體的狀況,其實比進補更為有效。但因應國人固有的進補習慣,提供下列一些建議:

1.食物的均衡性 。

2.體質屬寒性體質的,較不適合涼性食物(食補),而熱性體質就不適合熱補。

3.不宜以吃補當為一正餐。

4.不要在睡前吃;易有發胖的情形。

5.盡可能選脂肪較少的肉類,如:魚。

6.去除補湯上層的浮油,或撥開使用……等。

  若須要更加詳細的資訊,請洽詢營養師

運動:規律的運動

  最佳的運動時間為飯後1-2小時,不宜空腹運動,以防止低血糖的情形;每次運動的時間須大於30分鐘,運動中須包括:暖身、快速、暖和三步驟;每週至少150分鐘才能達到效果。應穿著舒適通風的衣褲、鞋襪,並隨身攜帶方糖或糖果及糖尿病識別證,最好能有人陪同,勿單獨一個人外出運動。冬季裡出外應穿著保暖的衣物,並盡量避免在過冷的天氣中運動,尤其是合併有心臟血管系統問題的病患。若過於寒冷的嚴冬中,可選擇一些室內的運動,包括:原地踏步、體操、固定式的腳踏車……等等。

藥物:遵從藥物處方服用

  藥物請依循醫師開立之處方服用,切勿自行增減藥物劑量。

體重控制:飲食控制&規律運動

  平日只要做好飲食的控制及規律的運動,即可避免不必要的體重增加。

皮膚保養:

1.避免過度的清潔:由於冬季的活動量較低,排汗量少,過度的清潔易使皮膚的皮脂膜脆弱,尤其是年長者,若平日的衛生習慣良好,一週洗澡次數不宜超過三次,應避免過度的清潔,並選用中性的沐浴用品即可。

2.水溫不宜過高:在洗澡時水溫不宜過高,以免因水溫過高洗掉皮膚皮脂膜並帶走大量的水份,有些人認為皮膚癢洗熱水澡可以止癢,但這只是熱水促進血液循環所帶來的錯覺,等到洗完澡,碰到乾冷的空氣,甚至會更乾燥更癢,故水溫不宜過高,並多採用淋浴方式。沐浴後塗抹一些保濕性的乳液,以保持皮膚的滋潤度。

3.使用棉質衣服:儘量穿著棉質的衣物,避免其他素材的刺激,例如:毛料類衣物。

4.勿抓搔癢處:避免抓搔癢處,可用輕拍打的方式來緩解癢感,避免用抓的,以免惡化造成破皮、感染,而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及敗血症。平日只要保持營養的均衡、充足的睡眠,補充水份,並注意保養重點即可在寒冬中輕鬆擁有健康的皮膚!

足部保養:

1.清洗保養足部:以溫水及中性肥皂清洗足部,清洗完後用柔軟毛巾拭乾皮膚,尤其是足趾間隙。皮膚若過於乾燥而龜裂時,須塗抹一些無香料的保養乳液、乳霜劑或凡士林,但凡士林屬性較油,塗抹時只須薄薄一層即可,用掌心搓揉暈開。

2.襪子的選擇:穿著乾淨且̣柔軟的純棉製或羊毛製襪子,若天氣寒冷時‚可穿著較厚的羊毛襪保暖,平日不宜穿著襪頭鬆緊帶部份彈性過強及過緊的襪子,以免防礙下肢的血液循環。

3.鞋子的選擇:穿著質地柔軟、透氣散熱、鞋面完整、款式簡單、平底的圓頭皮鞋或包鞋款式。

4.促進足部的血液循環:平日可輕輕按摩及溫水浸泡足部,勿同一姿勢站立過久,若有抽煙習慣者應立即戒菸,因吸煙不但會妨礙血循環,也會增加胰島素的需求量。應避免暴露在過於寒冷的環境下過久,較容易導致血管收縮,平日也可做一些足部運動,以增加下肢的血液循環。

5.糖尿病患者常因末梢神經病變而導致感覺不靈敏,故寒冬中切勿使用電暖爐或熱水袋來保暖雙腳,以避免不必要的燙傷或損傷。

*
*
   誠心提醒您,詳細的資訊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至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就醫。
 
仁愛形象圖  
 
* * *
*
.大里院區:41265台中縣大里市東榮路483號  04-24819900  .台中院區:40041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4819900
您是第0160410位瀏覽者 | 最後更新日期:2023.5.23 上午 11:55:39 | Copyright©2009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