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糖尿病衛教中心 關於我們 衛教專區 活動花絮 活動訊息 教育訓練 相關連結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 * * *
* 衛教專區 *
* *
*
糖尿病衛教
*  首頁 > 衛教專區 > 糖尿病衛教
*
* *
*
*
* 糖尿病衛教
*
* 營養衛教
*
*
*
認識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2023.05.23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謝旻晃 主治醫師】
轉寄朋友(另開視窗) 列印此頁(另開視窗)

   甲狀腺是每個人都具有的一個內分泌器官,它位於喉結的下方,像蝴蝶翼般形狀的雙葉軟組織貼附在氣管的前面。甲狀腺的功能就是負責製造分泌甲狀腺荷爾蒙(又稱為甲狀腺素),而甲狀腺素和細胞產熱、氧氣利用、新陳代謝、心跳、腸胃道蠕動以及嬰幼兒時期的腦神經系統和骨骼發育息息相關,是體內不可或缺的一種荷爾蒙。

  體內甲狀腺荷爾蒙維持在一恆定的範圍,過多或過少都不行。下視丘、腦下垂體和血液裡面的甲狀腺素濃度維持在巧妙的平衡中。當甲狀腺本身的功能超出生理調節,製造出過多的甲狀腺荷爾蒙,讓血液中的甲狀腺荷爾蒙濃度過高,以致於出現一些臨床症狀(甲狀腺毒血症thyrotoxicosis),就甲狀腺機能亢進症(hyperthyroidism),俗稱為「毒性甲狀腺腫」(但是這個名詞稱呼不是非常正確:一來甲狀腺毒血症非真的有毒性,和一般所認知的身體中毒並不相同;二來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甲狀腺腫的情形)。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患者會有哪些症狀?

  主觀的症狀方面,患者常常會有不明原因體重下降(食慾不變,甚至增加)、心跳加速/心悸(自覺心跳快而且用力)、肢體顫抖(手腳都會,但手部顫抖比較常見)、怕熱多汗、排便次數增加(甚至是長期拉肚子)、運動耐受度下降(覺得爬個幾層樓梯都會喘)、緊張易怒、失眠、異常亢奮、疲勞、月經不規則以及月經量變少。大部分的患者也會有頸部腫大,程度則因人而異,有些要仔細觸診才能發現,有些則外觀用肉眼就可見。約30%的病患合併有甲狀腺眼病變,會有眼皮腫、眼瞼內縮、眼球外凸(很像在瞪人的樣子)、眼睛乾澀發炎、複視(看東西變成兩個影子)或視力模糊。少數病患會合併有甲狀腺皮膚病變(即脛前黏液水腫),也就是在小腿前面出現橘皮狀皺折變化和色素沉積。當然上述的這些症狀是多樣化的,有些人症狀輕微,有些則症狀典型,甚至於有些人並無明顯症狀(是透過健康檢查才發現的)。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如果不好好處理的話,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心律不整、心臟衰竭、血糖升高、骨質流失、流產、手術、麻醉或生產風險增加等,不能等閒視之!流行病學的資料顯示,亞洲的男性(包括臺灣)罹患甲狀腺毒血症,有時還會出現陣發性低血鉀癱瘓的情況(突發性四肢或雙下肢無力)。

哪些人容易得到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臨床上最常引起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原因,一是葛瑞夫氏症(Graves’ disease),另外一個是毒性多節結性甲狀腺腫(toxic multinodular goiter)。葛瑞夫氏症好發於青春期後至停經前的年輕生育年齡女性,機會約為男性的5至10倍之多,屬於一種自體免疫型的甲狀腺慢性發炎(這是體內對部分器官免疫系統的紊亂,不代表免疫力比較差),有可能存在家族基因和體質的關聯性。毒性多節結性甲狀腺腫則好發於年紀較長的患者,形成原因不明。抽血(TSH, free T4)配合甲狀腺超音波檢查,通常都可以得到正確的診斷。

那,甲狀腺機能亢進症該怎麼治療好呢?

  一般來說,治療方式可分為三種:一是內科藥物治療,即服用抗甲狀腺藥物,療程依情況而異,大部分的患者必需接受治療12至18個月。規則藥物治療後約2至4週症狀開始改善,6至8週後可穩定病情,功能完全恢復需要6至12個月,甚至更久。藥物治療的副作用包括皮膚癢、起皮疹、肝功能異常和極少數會出現顆粒性白血球低下,缺點是不易完全根治甲狀腺機能亢進,部分患者在停藥後數週至數年後可能會復發。對於藥物有明顯副作用或經常性復發的病患,可考慮服用放射性碘治療或接受外科手術做甲狀腺部分切除,缺點是必須承擔眼凸機會稍微增加、未來甲狀腺功能低下、甲狀腺亢進症復發和手術相關的風險。總之,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治療方式各有其優缺點,應該視個人狀況做選擇。

  要叮嚀的是,平時最好不宜攝取過多高碘食物,例如紫菜、海帶和海苔。在機能亢進還沒控制好時,也應該避免過度激烈的運動、心理和生理壓力。同時,建議最好不要吸煙,以減少眼病變發生機會。規則服藥和定期回診才是處理之道。

  可惜的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帶來的甲狀腺腫,單以口服抗甲狀腺藥物治療,外觀體積通常沒辦法隨著甲狀腺功能回復到正常值之後完全縮小,除非尋求外科手術方式或放射性碘治療。此外在臺灣,目前對於合併嚴重甲狀腺眼病變或皮膚病變的患者,並沒有非常有效的內科治療方法。這兩個合併症,通常並不會因為甲狀腺功能得到控制後,可以獲得明顯的進步。部分眼病變的患者,可以藉由專精於此項問題的眼科醫師,用手術方式得到改善。

*
*
   誠心提醒您,詳細的資訊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至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就醫。
 
仁愛形象圖  
 
* * *
*
.大里院區:41265台中縣大里市東榮路483號  04-24819900  .台中院區:40041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4819900
您是第0161689位瀏覽者 | 最後更新日期:2023.5.23 上午 11:57:33 | Copyright©2009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